焦點職業:精算師

行業概況

近年,精算成為熱門的大學學科,其入學門檻甚高,畢業後薪酬優厚,甚至被學生稱為「神科」。截至2016年6月,香港精算學會有逾千名會員,其中超過75%的人士在保險公司工作。不過,本港沒有精算的專業考核,有意成為精算師的人士須自行報考海外的考試以獲取專業資歷。

工作內容

126_pto01精算師主要從事保險和財務相關的工作。他們需要運用數學的模式,以科學化的方法計算風險、分析過去的經驗和現況,以及預測將來的走勢,協助公司減低財產上的損失。例如從事保險工作的精算師需設計不同類型的保險產品、計算保費和風險等;在顧問公司工作的精算師則可能要就合併或收購公司等的商業決定提供意見。

精算師不單要精通數學的原理如概率和統計學,他們需具備多方面的知識,如社會科學、金融、法律等,去輔助他們評估商業形勢和作出專業的判斷。除了保險行業外,精算師可在顧問公司、金融機構、政府機關工作。事實上,現今的金融產品多不勝數,擁有風險管理知識的精算師能協助不同行業作保險、投資、財務管理的分析,準確預測風險。

入職及晉升學歷要求

入職條件方面,大部分機構要求精算師持有精算、數學、統計學或相關學士學位。初入行的大學畢業生可擔任助理精算師,當通過專業精算考核後,便可擢升為精算師,其後則按年資及表現獲晉升機會。現時,本港沒有精算的專業考試機構,業界大多認可國際性專業試,如北美精算學會(The Society of Actuaries)英國精算師協會(Institute and Faculty of Actuaries)等,同學可在網上報考。

嚴格來說,業界對精算師沒有指定的學歷要求,只要通過專業考核,便可投身精算師的行列。不過,市場普遍會招聘持有相關學士學位的人士,大學以下程度的精算師在求職上會較困難。

晉升路徑及薪酬

如前文所言,精算工作可出現在不同類別的企業及機構,因此其架構及收入均略有不同。以下為參考的職位及薪酬水平:

職位

薪酬

首席精算師 $200,000起
精算經理 $70,000 – $90,000
助理精算經理 $60,000 – $70,000
高級精算師 $50,000 – $60,000
精算師 $40,000 – $50,000
助理精算師 $15,000 – $30,000

 入職性格要求

  • 謹慎、對數字敏感:精算師需處理大量數字,分析保險的需求、利率等,他們所作的分析亦會影響公司的商業決定,故精算師必須小心謹慎,避免讓公司蒙受損失。
  • 刻苦、能承受壓力精算師的公務繁重,工時十分長。而且,因精算師須考取專業資格,精算從業員需要花很長的時間準備,亦要有心理準備重考。他們有機會要花4 – 7年才獲得專業精算師資格。
  • 良好溝通能力:精算師的工作不止是對着數字埋頭苦幹,他們需要與同事和客戶溝通,簡單講解他們所作的風險或投資分析。

 升學或進修課程

現時本港精算師大多持有精算科學、數學、經濟學或相關的學位。修讀精算學位的學生可獲部分專業考試中豁免某些考卷,及符合北美精算學會對精算基礎課程的要求。而本港暫時只有兩家大學開辦精算學士學位:

此外,部分數學、經濟學或相關的課程也獲北美精算學會接納為精算基礎課程。同學在選報課程時可多加留意,以便日後投考專業考試。本港的數學、經濟學、金融或相關的學士課程列舉如下:

相關高中科目

  • 數學
  • 數學延伸單元
  • 經濟
  • 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

工作環境

  • 辦公室(保險公司、顧問公司、政府部門等)

工作時數

  • 一般辦公室上班時間,但超時工作十分常見,每天工作時間可達12小時
  • 繁多時更有機會要通宵達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