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職業:遠洋船船員

行業概況

香港是國際航運中心,根據至2016年7月,在香港船舶註冊處註冊的船舶超過2,500艘,是全球排名第四的船舶註冊地。香港航運發展蓬勃,政府更於2016年成立香港海運港口局,促進及推動港口發展。不過,有業內人士指出,本港持有船長牌的人數不多,令業界出現「青黃不接」的情況,因此十分鼓勵年輕人入行。

工作內容

064-1一般貨船上有約20名船員,並分為甲板與輪機、高級船員與初級船員。甲板團隊的高級船員指船長、大副、二副、三副及甲板見習生,負責處理駕駛及船上的行政工作。

船長屬甲板部船員,但由於是整艘船隻的總指揮,船長會按需要參與輪機部工作。遠洋船長較少直接操控船舵,而是作帶領及監察角色。此外,船長會負責文書處理工作,例如填寫海關文件、準備航海日誌及報告,也會安排補給船上所需物資。

大副、二副及三副的工作包括輔助船長工作、按其指示規劃航海路線、準備海圖、保養航海儀器、協助裝卸貨物等。而甲板見習生則負責雜項工作,例如甲板繩纜的日常維修保養、監察貨物狀況、協助靠泊港口。

入職學歷要求

064-3航運輪船分為遠洋及內河,遠洋船的航行時間較長,所需要專業知識較多。遠洋船高級船員要按其擔任的職位通過考試,考取海事處發出的適任證書,獲香港註冊船泊船員資格。

一般而言,遠洋船高級船員的學歷要求為中學程度、持有海事處認可的航運證書,並完成海事訓練學院STCW課程(急救、防火、個人求生技能等訓練)。

晉升要求、路徑及薪酬

初入職者會由見習生船員起步,在船上進行在職培訓。當見習生船員累積滿18個月的航海經驗後,便可到海事處報考遠洋商船船員合格證書考試(三級),成為三副,再累積經驗及通過考試,拾級晉升為船長。

薪酬方面,遠洋船船員收入比內河船船員略高。另外,遠洋船多設有廚師及廚房,船公司會為船員提供主要膳食(早、午、晚三餐)。以下為參考的薪酬水平:

職位

薪酬

要求

船長 $50,000以上 通過遠洋商船船員合格證書考試(一級)、兩年航海工作經驗
大副 約$50,000 通過遠洋商船船員合格證書考試(二級)、一年航海工作經驗
二副/三副 約$20,000 – $30,000 通過遠洋商船船員合格證書考試(三級)、18個月航海工作經驗
甲板見習生 約$15,000 完成與航運相關課程,並參與海事訓練學院的訓練

入職性格要求

  • 064_pto02願意長時間出海、不怕悶:遠洋船的航行時間長,船員要長年在船上工作。一般商船上沒有太多娛樂,即使非當值時間也只能在船上渡過,因此要有心理準備接受較沉悶的生活
  • 良好溝通、語文能力:船上工作以團隊形式運作,船員之間必須互相溝通,另外,由於工作上會接觸海外人士,語文能力亦相當重要
  • 謹慎、具安全意識:船員會負責船上保養、維修等工作,也要留意系統及儀器是否正常運作,確保輪船安全到達目的地
  • 良好體力、視力及色覺正常:高級船員的職責是協助掌舵航行,要以正常的視力及色覺觀察海上的情況。此外,亦要以良好體力應付船上各大小事務。

升學或進修課程連結

海事訓練學院是本港主要提供海事課程的培訓機構,開辦海事處認可的航運課程,內容包括船舶知識、輪機及控制系统、航海氣象、海事法規及安全管理等,實用性高。

香港理工大學有開辦海事處認可的航運課程,內容以理論為主,畢業生除了投身船員,亦可擔任其他與航運物流有關的工作。

相關高中科目

  • 地理
  • 物理
  • 體育

工作環境

  • 遠洋輪船

工作時數

  • 船員要長時間在船上工作,平均每次工作要在船上逗留數個月至一年,船員要有心理準備長期不在岸上,更有機會出海數年才能回家與家人見面
  • 船上的工作為輪班制,每天工作8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