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業管理從業員需周身刀 進修為事業發展增實力

物業管理專業文憑課程學員獲頒香港房屋協會獎學金。
物業管理專業文憑課程學員獲頒香港房屋協會獎學金。

近年物業管理人員的角色變化甚大,需要處理的職務範圍也從基本的維修保養、法律、財務等事宜,擴闊至形形色色的增值服務。隨着物業業主、租戶的要求不斷提高,以及去年行業引入強制發牌制度,從業員除了需要具備周身刀的軟硬件技能外,還要配合嶄新思維,務求令管理服務做到更見「以人為本」。

過往物業管理行業沒有劃一標準規範從業員的基本資格,質素參差,然而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下稱 CityU SCOPE)「物業管理專業文憑」課程統籌吳家鎚博士指,隨着《物業管理服務條例》已於去年 5 月獲立法會通過,引入強制發牌制度,規定持牌物業管理公司及持牌人士的相關專業學歷和經驗等,令行業地位日益提升。

根據有關發牌制度,除提供單一服務的公司外 (例如只提供清潔或保安的服務),所有提供物管服務的公司及擔任督導或管理職務的從業員,均須領取牌照。他們須符合學歷、專業資格、年資等要求。

從業員流動性高 增新人發展機會

本港基建及物業項目愈來愈多,市場對物業管理人手需求與日俱增,吳博士不諱言,從業員流動性及流失率相當高,只要新人願意投入工作,晉升前景與薪酬皆不俗。

「若任職物業管理公司的主任級,工作了 2、3 年,薪酬估計達 17,000 元或以上。若任職房屋署的房屋事務主任,薪酬為總薪級表第 9 點 (20,060 元) 至總薪級表第 27 點 (49,445 元)。」

投身物業管理行業者,他指,不僅要為人開朗、擅於溝通,還要具備高度的應變能力和創新思維,以便與住戶/租戶、其他部門、業主立案法團、政府部門等緊密合作及聯繫,以及應付緊急事故和勝任多元化的任務;若具備急救證書、電牌、泳池救生章及懂得運用健身器材等,則更能提高入職的機會。

業界人士提高學歷 強化行業知識

物業管理行業朝專業化發展已是大勢所趨,CityU SCOPE 開辦的「Professional Diploma in Property Management (物業管理專業文憑)」課程,為 QF 第 4 級課程,正是針對現職、有志投身物業或設施管理界的人士,掌握行業所需技能,以及提升專業水平而設。大部分學員是業界人士,當中不乏「紅褲子」出身者,以及獲公司資助修讀者,希望藉着課程提高學歷、晉升機會,以及強化行業知識。

上述課程為英國特許房屋經理學會認證課程之一,要獲得該會會員資格,除了要修畢課程之外,還要具備 3 年或以上從事物業管理或相關行業之經理或督導級從業員。

掌握實務技能 相關法例知識

吳博士表示,課程教授有關設施、房地產及物業運作與管理的實務技能,並培養學員的分析、管理技巧,以應付工作所需及迎合業主、租戶的不同需要。「因應市場所需,課程加重了會所及娛樂設施管理的相關內容;物業管理從業員也要對相關法例有一定的認識,如合約法、侵權法的一般原則等,故課程也會加入相關法律知識。」課程還會邀請業界人士包括專業學會代表進行演講,以及參觀海洋公園、機管局等物業管理部門的日常運作,相信對學員了解業界現况及發展走勢不無幫助。

文:麥懷欣
圖: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