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校園默想小徑 學生反思生命 表達自我

馬鞍山循道衛理小學的校園裏設有默想小徑,位於校園角落,環境優美和寧靜,正好讓學生默想個人生命。(圖﹕楊柏賢)
馬鞍山循道衛理小學的校園裏設有默想小徑,位於校園角落,環境優美和寧靜,正好讓學生默想個人生命。(圖﹕楊柏賢)

【明報專訊】為了讓學生活出正面人生,馬鞍山循道衛理小學(下稱馬循小)早於十多年前,便有教師到台灣、廣州等地,就生命教育取經。到了今天,生命教育已獨立成科,每循環周都有相關課堂,但卻沒有考試。「生命教育的意義,不是要學生回答標準答案,而是表達自己。」校長陳錦輝說。

課程配合成長階梯

因此,在生命教育課本中,每個單元都有一頁「我的心聲」,讓學生表達對課堂的感受,並邀請家長和教師作出回應。有份編寫課本的馬循小生命教育科統籌教師許佩麗指出,課程內容須配合孩子的成長階梯﹕一年級時自我了解,認識不同情緒,高小時就多講群體相處;小五生面對呈分試,便學習應對壓力;小六生準備升中,便鼓勵他們追尋人生理想。

除了課程外,各級的主題活動也因應成長階段而設。小一生要面對新校園、新階段,學校便為他們舉辦啟蒙禮,學生逐一走到班主任面前,接受教師的鼓勵和祝福;小五則有無桌椅日,讓學生整天坐在地上,體驗貧窮滋味,啟發對社會的關懷。

每班學生都有機會來到默想小徑,閱讀兩旁展出的繪本內頁,並進行討論。(圖﹕楊柏賢)
每班學生都有機會來到默想小徑,閱讀兩旁展出的繪本內頁,並進行討論。(圖﹕楊柏賢)

相比起單向地灌輸價值觀,馬循小更着重學生的體驗、思考。在今年增設的「電影生命教育」中,每級都有一套主題電影,例如四年級學生觀賞《獅子王》,從中體會堅忍和勇於冒險的精神。教師亦會設計相關教材,引導學生反思電影與自身的關係。

看電影固然高興,更開心的是走出課室。在馬循小的校園角落,有一條去年才正式啟用的「默想小徑」,兩旁展示出繪本的內頁。每班都有機會來這裏上生命教育堂,學生一邊前行,一邊閱讀繪本,思想當中內容,再在教師引導下分組討論。

在課堂時間以外,學生也可趁小息到默想小徑。陳錦輝表示,恆常課堂只是生命教育的其中一個元素,更重要是營造氛圍,讓學生能安靜下來。小徑鋪上了紅磚、搭上小木橋,正是要打造出優美的環境,幫助學生反思生命。

有系統地推行生命教育,另一好處在於建立關係。每班的生命教育科都由班主任任教,正好促進師生關係,「生命教育堂上,學生有很多機會講自己的事,班主任便能參與他們的生活和成長。他們日後遇上逆境,自然想跟老師分享」;同時,親子關係也會變得親密,「有一次,學生要訪問媽媽的懷孕經驗。試想像,他們回到家中,不再是匯報功課進度,而是問媽媽『你懷着我時辛苦嗎?』兩者效果很不同」。

主題活動體驗懷胎苦

默想小徑鋪有不同顏色的小石頭,這些都是學生在美術堂的填色作品。(圖﹕楊柏賢)
默想小徑鋪有不同顏色的小石頭,這些都是學生在美術堂的填色作品。(圖﹕楊柏賢)

陳錦輝指的是二年級主題活動,訪問媽媽只是事前工夫,活動當天,學生要在校服內放入氣球,再玩競技遊戲,其間要保護氣球不被壓破。家長賴太分享指,兩個兒子對此記憶猶新,「大兒子已畢業升中,但到現在還會提起這次體驗,小四的小兒子亦一樣」。這也是賴太欣賞馬循小的地方,「不是憑口講媽媽多辛勞,而是給孩子貼身感受」,例如大肚後,連伸手到洗手盆都有困難,學生親身試過,便特別難忘。

鄭太亦有兩名兒子就讀馬循小,他們最深刻的是一次遊戲,「他們和同學坐在地上,圍成大圈,老師說圈裏要填滿白色,於是他們脫掉白鞋、外套,統統放進圈裏」。後來兒子跟賴太分享,透過合力完成任務,明白到任何難題都有解決方法,「有了生命教育,兒子的思想也變得正面,懂得設法解決困難」。

關懷行動.陳葒校長:三色喚醒全城關懷學童

面對接二連三有年輕生命流逝,成年人需要伸出援手。一群家長,包括曾任香港匯知中學創校校長、現為「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陳葒,正發起「屹立的色彩——全城關懷學生行動日」,活動將在復活節前的星期五(4月7日)舉行,透過活動希望表達大人們承諾關懷學生、關懷子女。

活動以寓意「生命色彩,屹立不倒」的紅黃藍三色不倒翁作為象徵物,三種顏色分別代表家庭、學校、社會,三方面攜手合力關懷學生。參與者可於4月7日上午6時至晚上10時內,以任何形式,不論立體或平面實物,甚至是非實物如投影、動畫等,公開展示三色不倒翁,並上傳至此活動的facebook專頁及個人facebook內,藉此喚醒社會對學童的關注,並從今以後,一起以不同層面的實質行動,為孩子建構一個正常健康的成長環境。

■屹立的色彩——全城關懷學生行動日
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RolyPolyDay

2017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