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學校「最美教師」助學生逐夢

花莉亞(左一)、摩菲亞(左二)和譚曉霞(右一)在譚蘊華老師(右二)協助下,分別追尋學習書法、出版繪本以及創作頭飾的夢想。(劉焌陶攝)
花莉亞(左一)、摩菲亞(左二)和譚曉霞(右一)在譚蘊華老師(右二)協助下,分別追尋學習書法、出版繪本以及創作頭飾的夢想。(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一點去到清水灣、一撇去到牛池灣」,對一般人來說,這句話可能毫無意義,但對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就好像魔法咒語,輔助他們牢記文字的筆順。創造魔法的並不是魔法師,而是一名教師。她不僅為學生拆解文字奧秘,還為他們築起前往夢想的階梯。

一點一撇創口訣 學生能寫幾百字文章

穿上一件淺藍色的花花襯衣,就如同她為學生創造出花花世界一樣。47歲的譚蘊華,剛被內地中央電視台選為「中國最美教師」之一,當年因為好奇走入紅十字會戴麟趾學校任教中文,一教就是20年。學生大部分因身體弱能和智力受損,導致記憶力減退。她於是自創生活化口訣,將筆畫形象化。「為」字口訣︰「一點去到清水灣、一撇去到牛池灣,校車轉彎……叮叮噹噹」。她說,自此學生對寫字少了抗拒,現在寫幾百字文章也不成問題。

學生突去世 悟抓緊時間幫忙

出版繪本、設計頭飾、配音……譚蘊華不時為學生的夢想奔波。患有腦癱的巴基斯坦裔花莉亞,右半身行動不便,夢想成為書法家,用筆墨寫出巴基斯坦文,譚便開始教她書法,還邀請書法教師指導。不善表達的花莉亞斷斷續續地說:「多謝……譚老師一筆一筆教我……我想送個『愛』字畀譚老師……因為佢好有心機教我。」譚又四處張羅,為喜愛畫畫、患肌肉萎縮症的摩菲亞尋找出版繪本的資源。

多年來譚蘊華枱頭放着一名學生的功課,每當她工作疲累就會再翻開細閱,而這名學生早年因意外去世。「我接受唔到,可能太突然……經常提醒自己時間唔等人,可以做都想幫佢哋。」譚蘊華哽咽說,「他們學習進度比人慢,更加要把握時間,做到他們好想做的事。」

央視「中國最美教師」之一

能夠脫穎而出,獲中央電視台節目評為「中國最美教師」之一,成為香港首名獲此稱號的教師。譚蘊華不認為獎項是很大的推動力,反而冀外界能改變看法,視其學生為「另類天賦」或「多元人才」,協助他們就業。譚又希望,能善用自身經驗推動內地特殊教育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