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概況、晉升階梯及升學資訊

航空地勤

香港旅遊航空業發展蓬勃,是亞洲航空的樞紐。據機場管理局的數據顯示,現時本港機場提供超過65,000個直接職位。近年本港航空地勤業界求才若渴,不時舉行大型招聘會,吸引不少以翱翔天際、周遊列國為理想職業的年輕人紛紛入行。航空業的發展有賴一眾機組人員及地勤人員的專業服務。本地部份大專院校開辦航空課程培訓業界專才。不少航空公司亦推出見習或在職培訓計劃,應付業界發展對人才的需求。

職能範疇

航空業重視客戶服務,機組人員和地勤人員之間十分講求團隊合作。例如機艙服務員要合作接待和照顧乘客上落機、為乘客提供餐飲膳食、銷售免稅禮品等。地勤人員則為將離港或抵港的旅客提供客戶服務。地勤人員的工作地點可分為禁區外(Landside) 或禁區內(Airside)。禁區外的地勤人員主要負責為旅客辦理登機手續、劃定座位、行李寄艙、解答旅客疑問等;禁區外的地勤人員則負責為禁區內旅客提供客戶服務,例如覆檢旅客簽證、協助抵港旅客轉機或安排食宿等。

航空及地勤人員負責確保航班安排妥當,及照顧乘客在飛機內的需要,把乘客安全帶到目的地,聯繫着全球各地。

香港的航空業發展急速。機場管理局的數據顯示,香港國際機場在2014年的總客運量高達6,340萬人次。

入職條件

機師 ・ 中學文憑試五科達第3級或以上成績,包括英文科、數學科和物理科(學歷要求因應不同航空公司而異)
・ 符合航空公司的語文能力要求,一般要有良好的英語會話及書寫能力
・ 符合航空公司的視力、身高及體格要求,並通過入職面試及測試
機艙服務員 ・ 中學文憑試五科達第2級(包括英文科)
・ 操流利英語、粵語、普通話
・ 待人有禮、細心和具良好的溝通能力
・ 符合航空公司的身高和體格要求,以及通過入職面試及測試
地勤人員 ・ 中學文憑試五科達第2級(包括英文科)
・ 操流利英語、粵語、普通話
・ 性格開朗、細心和有耐性
・ 良好溝通技巧和客戶服務技巧

 

晉升階梯及薪酬

job14_B01_path

升學培訓課程

本港有關航空地勤業的課程多為學員提供與航空、機場、客戶服務及急救等相關的專業訓練,藉此培訓學員應有的服務態度及語言技巧。部份航空公司亦有提供職前或在職培訓︰(詳情請按以下連結)

航空公司空勤職位的投考及培訓計劃資訊︰(詳情請按以下連結)

香港青年航空學會提供的基本、中級及進階航空課程︰(詳情請按以下連結)

書本樣式

job14_B01_book1
job14_B01_book2
job14_B01_book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