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規劃Q&A﹕留意孩子喜好 引導規劃

張笑容
張笑容

【明報專訊】孩子追求理想人生之際,家長可按自己對孩子的認識,給予個人化的輔助。家長教育顧問張笑容(圖)表示,生涯規劃不止選職業,更包括建立價值觀、發展潛能等,理應由小做起。所以爸媽們,快來釐清疑問,了解生涯規劃的進程,對孩子的成長一定大有幫助!

學管理時間、金錢、情緒

問﹕生涯規劃應從什麼年齡開始?

答﹕小學是合適階段去開展生涯規劃,但不以職業導向,而是學習管理時間、金錢、情緒等,亦要建立合作、主動的精神。

家長亦可多觀察孩子,例如他們愛看什麼書和電視節目。如果發現他們有特定喜好,家長可多給他們機會去探索,如參加相關興趣班。

家長多分享工作情况

問﹕初中又應使用什麼方法進行生涯規劃?

答﹕由於中三要選料,初中生對未來的方向,最好有初步概念。要做到這一點,他們對工作世界要有一定認識。家長可從自己的職業做起,多跟他們分享工作情况,包括日常職責和上班環境。

問﹕孩子有了理想職業後,如何判斷是否適合?

答﹕家長不妨多提問,假設孩子想做醫生,家長可細問原因;孩子回答想幫人的話,家長便追問他們想如何幫助人,並解釋做教師、社工一樣可以幫人。另一方面,家長要展現工作的真實一面,例如問孩子是否怕血、是否想長期留在醫院。問答過程中,孩子會加深對自己及職業的了解,判斷該職業適合與否。

不宜過早打沉孩子意志

問﹕當孩子的能力與理想不符,家長應否幫他修訂目標?

答﹕家長不宜太快打沉他們的意志,如說「你五音不全怎能做歌星?」一來,隨着後天努力,才能有機會提升;二來,大環境會有變化,市場對特定職業的要求會轉變;三來,成長過程中,孩子的期望會自我修正,隨着對個人及環境的認識增加,人生目標也可能有所調整。

資料提供﹕家長教育顧問張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