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院去年流失近百資深醫生

cn_2017-04-05_A1【明報專訊】食物及衛生局因應預算案向立法會特別財委會提交書面答覆,顯示去年公立醫院全職醫生流失率4.5%(255人),其中98人年資達16年或以上,九龍西聯網佔23人。若以專科劃分,放射科、病理科及家庭醫學科各級醫生的流失率為6%至7%,稍高於平均。顧問醫生流失率最高的專科依次為骨科(7人)、麻醉科(6人)及病理科(6人),流失率均逾一成(見表)。

醫生數目 獨九龍中聯網跌

至於急症科全職醫生離職率為3.7%。大部分醫院聯網截至去年12月的醫生數目均較2015年同期微升,只有九龍中聯網的醫生人數少2人,由48人減至46人。護士人手差異較大,港島西、九龍東、九龍西及新界東聯網均見下跌,其中新界東由214人減至202人。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吳志豪稱,病理科及麻醉科等屬支援性質專科,當有新私家醫院落成,一般需要這類專科人手支援臨牀診斷;加上這些部門本身規模較小,當有醫生離職,涉及的比例亦較高。他補充,明年醫科畢業生將大增至420人,絕大部分會進入公營醫療系統,相信有助補充新血。

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亦說整體流失率穩定,若有顧問醫生離職,部門內及其他醫院的高級或副顧問醫生均會競爭晉升機會,不擔心無法替補空缺。

此外,各公立醫院急症室於去年4月至12月的平均輪候時間,與2015年同期相若,第三類緊急病人平均等24分鐘,達到醫管局半小時內見醫生的目標,惟求診人次較多的威爾斯親王醫院及屯門醫院分別需47分鐘及31分鐘。

骨科輪候較長 新東中位數逾2年

至於專科輪候時間,第一及第二優先類別病人見醫生的中位數是1周內至7周;例行個案則以骨科平均輪候時間較長,在7個醫院聯網中,有5個聯網的病人平均輪候時間中位數超過1年,新界東中位數為127周,即超過2年。

2017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