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半工讀學師 老師鼓勵捱出頭 24歲大廚招90後入股學捱苦

年僅24歲的大廚黃飛(白衣者)希望培養更多90後年輕人入行,訪問當日一名學徒(黑衣者)第3日上班,黃飛說對方20歲,也是新移民,很願意學習,令他好像看到當年的自己。圖為黃飛向學徒示範切辣椒。(鄧宗弘攝)
年僅24歲的大廚黃飛(白衣者)希望培養更多90後年輕人入行,訪問當日一名學徒(黑衣者)第3日上班,黃飛說對方20歲,也是新移民,很願意學習,令他好像看到當年的自己。圖為黃飛向學徒示範切辣椒。(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19歲做大廚、21歲成為餐廳股東、24歲自立門戶做老闆,高中時為幫補家計半工讀,放學後在餐廳當兼職學徒的黃飛,走出一條與眾不同的路。雖曾被廚房的艱苦工作嚇怕,想過半途而廢,卻因班主任一句「行行出狀元」捱下去,終成「米芝蓮車胎人美食」大廚。他將開設主要聘請90後的餐廳,讓他們入股齊齊做老闆,期望他們經歷辛苦學習後,可成為新一代大廚。

來自湖南的黃飛,來港後與父母及4名弟妹住在公屋,他知道家中財政壓力不小,高中開始在一間湘菜館當兼職學徒。半工讀的生涯一點也不易,放學後由天水圍趕赴九龍城開工,晚上6至10時在油煙瀰漫的廚房工作;湖南人嗜辣,不少菜式都用上辣椒,黃飛初時難忍辣椒嗆鼻不斷打噴嚏,每天下班都一身汗臭,乘西鐵回家時其他乘客都忍不住掩鼻。

下班一身汗臭 旁人掩鼻傷自尊

「當時自尊心受打擊,想立即下車。」黃飛當時想過放棄,翌日回到學校上課,向班主任林老師訴說委屈,嘗過黃飛廚藝的林老師卻勉勵他堅持下去,學好這門技能。那時起,他不止工作時偷師學廚,放假還專程赴內地,在親友協助下向當地大廚學藝。繼續堅持學廚的黃飛終於遇上伯樂,2012年一名在港大擔任教授的熟客賞識黃飛廚藝,邀請他畢業後到其在港大附近開設的餐館擔任大廚。

廚藝獲賞識 自設門戶開餐廳

中六畢業的黃飛當時獲1.6萬元月薪,比大學畢業生平均起薪點還高。他的廚藝大受港大師生歡迎,餐館「書湘門第」翌年更獲「米芝蓮車胎人美食」推介,他的待遇拾級而上,2014已能投資100萬元與老闆一起在灣仔開分店,擁有分店一半股權,今年更儲夠銀彈,在油麻地自立門戶開設「湘肴世家」,現正試業。

榮升老闆,生活卻仍然艱苦,4500呎舖面的背後,是每月20萬元的租金支出,為減低成本,黃飛事事親力親為。餐館每天早上10時開始營業,黃飛為節省運費,清晨約6時便到深圳買食材,考慮的除了成本,還有食材的質素「人家送來的你不知道,有些可能隔夜,親自去安全些」。每天工作至凌晨12時才能下班,「黃老闆」的生活似乎沒有比「黃同學」輕鬆,也仍是以往般節儉。

榮升老闆依舊節儉 動力來自讚賞

黃飛說賺取的利潤,大都會儲起來,希望未來再開分店,下一間分店更希望聘請90後年輕人為主,這一切理想都要有錢才能實踐,動力是來自客人的讚賞:「見他們吃得開心,跟我擁抱說出面食唔到,都是想一直做好的動力。」

「我現在還小,需要學習更多,學會更多新菜式,增長廚藝。」黃飛明白現時的成功不過是暫時,所以要不斷學習。他早前回母校伯裘書院,擔任「人生規劃師」跟學弟學妹分享經驗。伯裘書院助理校長馮順寧表示,計劃讓約260名中五及中六生按興趣接觸從事不同行業的校友,建立學生和校友間的網絡,現正計劃安排學生於暑假到校友工作的地方體驗,例如對餐飲業有興趣的學生可到黃飛的餐廳實習。其他校友從事的行業包括醫護、紀律部隊、地產、保險、藝術、形象設計、議員助理等。

黃飛說會優先讓伯裘的學弟學妹入股餐廳,即使只是10元、100元也可以,最重要是讓年輕人感到這是自己的生意。他笑言會讓年輕人從「最苦的事」切辣椒開始,希望他們經歷過辛苦,知道賺錢不容易。

明報記者 鄧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