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焦躁旅客踢護士 90後地勤員獲服務獎

地勤服務員林偉賢(圖)挺身保護女護士,免受情緒失控的新加坡旅客襲擊,得到院方和同事的稱讚。(蘇智鑫攝)
地勤服務員林偉賢(圖)挺身保護女護士,免受情緒失控的新加坡旅客襲擊,得到院方和同事的稱讚。(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地勤服務員林偉賢看到飛機上不適的小孩及家人十分狼狽,自薦放工後陪他們找醫院求診,小孩的爸爸因太焦慮而企圖踢向一名護士,林偉賢及時阻止,事後這名地勤服務員獲公司頒發獎項,但他說,相比這獎項,當日護士長送來一張寫上「hero of the day」的道謝卡帶給他更大鼓勵。

「90後」的工作態度不時受到劣評,老一輩認為他們自我中心或抗逆力低,但90後地勤服務員林偉賢(Terrence)就打破上司對90後這種偏見,更獲上司推薦奪得公司內部的優秀顧客服務獎。

3年前Terrence開始在機場上班,修讀酒店業的他,於工作中漸漸發現服務行業很有意思,「發現自己很喜歡幫人,於是就會很想繼續做」,平日他主要於登機閘口接待旅客,有時要幫助一些特別旅客出入境,如陪伴單獨出境的未成年小朋友登機,或安排一些於飛機上受傷或病患的旅客到醫院。

去年下旬,Terrence安排一名於機上不適的新加坡籍上海小女孩及其家人辦理離境手續,登上救護車前往醫院,Terrence說,他們一家四口到上海探親後在香港機場轉機回新加坡,因小女孩發燒而無法繼續行程,Terrence見他們一家手忙腳亂,即使已下班也自願陪伴他們到北大嶼山醫院就診。

下班後自願陪伴旅客求醫

當時正值禽流感高峰,小女孩曾於內地接觸家禽,因此要轉到瑪嘉烈醫院作隔離,Terrance只好安撫他們,車程中小女孩爸爸的情緒漸漸失控,不停指罵醫護人員,「當下我理解他,知道無法轉機回家已經好麻煩,又要面對一個個醫療程序,都未有一間醫院可以安頓,心裏一定不好受」。

女孩轉院隔離 父失控

Terrence於急症室病房外安頓小女孩的媽媽時,突然聽到吵鬧聲,當他走進急症室了解時,發現小女孩的爸爸與護士口角,企圖踢向該護士,他見狀立即上前保護護士及制止,「當下第一個即時反應是要去阻止事情發生,沒時間思考太多」。院方其後有報警,Terrence說,小女孩的爸爸雖用武力不恰當,但理解他當下受到很大壓力,只好向他解釋之後錄口供的程序,希望可為他減輕一點壓力,小女孩的爸爸最後亦沒有因此而被拘捕。

收護士長道謝卡感鼓舞

護士長後來送來一張道謝卡,形容Terrence是「hero of the day (當日的英雄)」,令Terrence喜上眉梢,其上司說,Terrence遇過不少這類突發事情,最近一次是處理差點兒要打架的印尼人和菲律賓人,幸好最後大家都沒受傷。Terrence笑言,可能是因為自己較「八卦」,每每見到這些狀况都會想上前幫手,不希望自己視而不見,亦相信每一次跟旅客的接觸,都是讓他們了解香港人的經驗。

明報記者 李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