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例出征世界賽奪金 擬再度破例 卓穎或提早入港隊戰青奧

13歲的麥卓穎,身高不及一塊帆板的長度,但小小個子無礙她在世界賽擊敗60多名對手封后。(鍾林枝攝)
13歲的麥卓穎,身高不及一塊帆板的長度,但小小個子無礙她在世界賽擊敗60多名對手封后。(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00後」的麥卓穎,生於「李麗珊效應」之後,只從新聞和課本見過「風之后」;一顆好奇心,讓她駕御風帆航行4年,成就了這名13歲的世界冠軍。卓穎上周六於Techno 293世界賽女子U15組別奪金,昨日偕教練凱旋,引來大批傳媒採訪,令小妮子受寵若驚。在父親支持和港隊申請讓她破格入隊下,她下個目標或會是2018年青年奧運會。

教練讚10年最出色小將

在意大利舉行的Techno 293世界賽,麥卓穎在女子U15組別最後一場比賽反超前以色列選手,結果這名陣中唯一非港隊成員,為香港摘下歷來首個Techno板的世界冠軍。昨天她與教練凱旋,家人雖沒接機,但大批傳媒追訪令卓穎大感意外。教練鄭國輝大讚愛徒出色,並透露欲打破港隊14歲的年齡下限,或酌情處理讓她入隊﹕「有白紙黑字的規則,容許我們提拔有潛力的運動員,提早於13歲入隊。我們正打算申請,卓穎確是近10年我見過最出色的小將。」

家旁海灘看風帆結緣

麥卓穎(中)昨凱旋,不忘歸功教練鄭慶麟(左)和鄭國輝(右)於比賽時從旁指導。(鍾林枝攝)
麥卓穎(中)昨凱旋,不忘歸功教練鄭慶麟(左)和鄭國輝(右)於比賽時從旁指導。(鍾林枝攝)

鄭國輝解釋,提早入隊有助卓穎隨青年軍備戰2018年青年奧運會,而這面金牌讓卓穎更決心成為風帆運動員,港隊自然是目標:「想(入隊)呀,會有更多資源提升自己的技術和體能,希望自己處理大風的技術進步,不再怕大風」。

家住赤柱,卓穎每天回家都會路經赤柱正灘,看其他帆手踏着風帆出海;直到9歲,她向父母要求學風帆:「玩了一次,覺得很刺激,又可以認識新朋友。」卓穎自此和風帆扣上連繫,一年後被招攬加入培訓隊,前亞運代表鄧聯真、2006年亞運銀牌得主何智豪都曾是她的教練。12歲時,卓穎兩奪香港巡迴賽女子U13組別冠軍,天分和實力表露無遺,教練認為她已超越同齡帆手,今年3月讓她「跳級」加入由鄭慶麟執教的14歲組別,與師兄姐一同練習,經選拔後,港隊更破例帶她出戰世界賽,讓她及早開眼界、累積實戰經驗。

父同好風帆 成強大後盾

job_2016-11-04_a3每周揚帆出海練習,小女孩曬得一身黝黑皮膚,但她不以為意,父母亦沒阻撓,因卓穎自小熱愛運動,也是聖士提反女子中學籃球隊成員。本身是風帆愛好者的爸爸更是強大後盾,每周陪着卓穎練習,女兒出海,他在岸上等候,女兒在港比賽,他亦向賽會請纓當義工。卓穎表示受爸爸影響甚深﹕「以前他帶我跑步、游水,開始學風帆後,也試過陪我出海練習。他一直很支持我,今次贏了比賽,我也第一時間告訴他。」

如今或快將加入港隊,鄭慶麟表示卓穎爸爸亦相當支持。不過就讀中二的卓穎未考慮全職訓練,「我想先讀完書,考完文憑試,再想全職的事。現時兩天打籃球,周末兩天練風帆,其餘時間都會溫習,今次比賽也帶上課本和功課」。

校長撐追夢:多少學生講得出夢想?

麥卓穎奪得世界賽冠軍,她就讀的聖士提反女子中學,校長周維珠引述麥父說,「那是女兒自己的光榮,我只是家長,成就都是她的」。麥父不叼女兒的光,尊重她發展興趣,校方也如是,周說卓穎學業一般,立志做全職運動員,「我為她高興,試問現在有多少學生講得出自己的夢想是什麼?」

准告假參賽 回港有補課

「功課平平不重要,成功不是用單一工具量度。」周說,該校重視學生的獨特性,不是「得個講」,就讀中二的卓穎,這次先後參加香港及意大利的賽事,向學校告假一段時間,校方「放人」支持她尋夢之餘,也支援她兼顧學業,包括提醒她出賽時帶書本備課,回港後就在上課前、午膳時間或放學後接受高年級生和教師補課。

自理能力高 父不做「跟得家長」

周校長說該校要求學生自主學習,「無論做得如何,要自己反省、自己改善」,遇問題應主動向教師發問。她說卓穎家教很好,她逢周六日都要練習滑浪風帆,父親既勉勵她勿半途而廢,也提醒她好好分配時間休息和做功課;女兒到外國比賽,麥父只叮囑她「聽教練話」,不會做「跟得家長」,所以卓穎的自理能力比同齡小孩高。

周說,現今很多家長覺得讀書成績最重要,但孩子投入運動既可磨練意志,也可學習守規矩、謙卑接受教練訓練、不計較輸贏,只管盡力做。周稱有父母要求子女自小學多種才藝,「倒不如幫他們發掘專長,專心做好一件事」;也有父母只求孩子愉快度日,「愉快不代表沒志向」。

周稱卓穎性格樂天,熱愛滑浪風帆,一直自得其樂,「她還是小女孩,只求盡力而為」,反是如今一夜成名,突然被閃光燈包圍,令周有點擔心,「相信她也有壓力,希望不要變成負擔,影響玩滑浪風帆的心情」。她表示會跟卓穎聊天,鼓勵她繼續抱平常心,「比賽不是為求奪獎」。

明報記者 黃頴恩
2016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