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職業:碼頭吊機手

行業概況

065_pto01香港是國際航運中心,擁有繁忙的天然深水港口,平均每天可處理約67,000個標準貨櫃,屬全球第五大貨櫃港,貨物來往絡繹不絕。此外,政府於2016年成立香港海運港口局,促進及推動港口發展,相信會進一步提高業界的競爭力。

工作內容

碼頭吊機手的工作是操作吊機(起重機)搬運貨櫃,進行貨物交收工作。他們會在吊機工作籠內,先檢查工作籠內的儀器是否正常運作,然後按照貨櫃編號進行搬運及交收。

入職及晉升學歷要求

在貨櫃碼頭工作,普遍沒有學歷要求,但必須完成強制性基本安全訓練課程(貨櫃處理作業),即取得「平安卡」,確保職業安全。而吊機可分為不同種類,包括龍門架、岸邊及橋式等,有意入行者要經過學習及通過考核,獲得起重機操作員證明書方可工作。現時,勞工處授權不同機構開辦以上課程及發出牌照,因此可在獲聘後才進行在職培訓,獲得資格。

晉升路徑及薪酬

一般而言,碼頭吊機手沒有晉升路徑,普遍薪酬可達$20,000或以上。

入職性格要求

  • 065-1良好體力、刻苦耐勞:吊機手或要經過長樓梯方可到達吊於半空的工作籠,此外,吊機工時長,有意入行者需刻苦耐勞
  • 謹慎、注意職業安全:吊機手要長時間坐在工作籠中,進行重複的操作步驟,當中要注意職業安全,避免勞損,亦要小心核對貨櫃編號,以免出錯。

升學或進修課程連結

以下為物流業相關的課程,畢業生除了投身貨櫃碼頭工作,亦可擔任其他與航運物流有關的工作。

相關高中科目

  • 沒有

工作環境

  • 貨櫃碼頭吊機工作籠內

工作時數

  • 每天工作12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