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小與馬結緣 難忘馬上感覺 長勝蔣嘉琦:男女騎師陣上無別

【明報專訊】23歲神奇見習女騎師蔣嘉琦於今年馬季創造奇蹟,在291場賽事中贏得34場頭馬,成為香港歷來贏得最多頭馬的女騎師。成功背後她犧牲了吃甜品的機會,每天忍受着猛烈的陽光,曬黑皮膚,忍着肌肉痠痛練習策騎,最終她逐漸實現了自己的騎師夢。

嘉琦自小與馬結下不解之緣,她昨日在馬會招募新一屆「賽事見習學員」記者會接受傳媒訪問,透露早在八九歲時已在內地參加騎馬活動,加上自己喜愛小動物,因此對騎馬印象難忘。中五畢業後,機緣巧合下投考「賽事見習學員」,從此踏上騎師征途。

23歲見習女騎師蔣嘉琦是香港唯一現役女騎師,今年4月曾一日勇奪4場冠軍創紀錄。(張國彬攝)
23歲見習女騎師蔣嘉琦是香港唯一現役女騎師,今年4月曾一日勇奪4場冠軍創紀錄。(張國彬攝)

炎日下訓練 「塗安美露多過護膚膏」

嘉琦在中學時期亦是運動健將,但她認為策騎集訓初期最大的挑戰是體能,「最難受的是體能訓練,現在每天的運動量極大,一個月所需的體能甚至相等於中學時期一年所需的體能」,而且訓練早期,她未懂得如何拿揑控制馬匹力度,只顧用蠻力拉扯韁繩,最後弄得一身肌肉痠痛。「我經常塗安美露(鎮痛消炎劑),甚至比塗護膚膏更多」,她更笑說每一名見習學員枕邊,鐵定會放置一支按摩膏紓緩全身痠痛。

體能訓練最大挑戰

嘉琦是香港唯一現役女騎師,但她認為巾幗不讓鬚眉,女騎師絕對可以與男騎師比併。「我覺得男女騎師並無太大分別,例如新西蘭的賽馬比賽中,男女騎師比例是一比一。雖然我可能是香港唯一女騎師,但在陣上男女騎師實力相若」,她覺得馬的表現更視乎騎師在陣上的發揮與技巧。

視壓力為動力 校長讚樂天知命

嘉琦戰績彪炳,在今年4月10日沙田馬場勇奪4場冠軍,成歷來一日內贏得最多頭馬的在港策騎女騎師,風頭一時無兩,不過她並沒有被傳媒壓力或馬迷注視嚇怕,反而視之為推動力。見習騎師學校校長陳念慈大讚嘉琦性格樂觀開朗,專注事業,陳校長說︰「很多人會詢問嘉琦一些名利相關的問題,但她仍然保持樂天知命,淡然處之。」

「男友要愛小動物」 暑假擬深造

作為見習騎師,嘉琦需維持體重在103磅左右,減磅對身形嬌小的嘉琦並無難度,但嘉琦亦和其他女孩一樣愛吃甜品。然而作為騎師,她要嚴格控制飲食,她樂天的說︰「我十分喜愛吃甜品,但身為騎師,只能一星期吃一次,不過學校指定的餐單也很美味啊。」

少女也愛美,但嘉琦還自言是運動型女孩,雖然騎馬時需要日曬雨淋,曬黑皮膚在所難免,但她毫不在意,只以繼續爭取勝利為目標,她又透露小秘密:「現在沒有拍拖,希望以事業為主。」不過,嘉琦都說出擇偶條件,未來男友一定要跟她一樣喜愛小動物。事業心重的嘉琦更計劃今年馬季暑假到海外實習,繼續深造策騎技術。

甜品一周限吃一次

已經獲得34場勝利的嘉琦,需多贏36場頭馬符合贏70場頭馬條件,才由見習身分畢業成為正式騎師,如她能維持今季神奇的表現,說不定下個賽季便能升格成為正式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