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林攝影打穩基本功 從心出發 用相片說故事

「影相要由心而發,相片要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資深攝影培訓導師表示,雖然現時數碼攝影已大行其道,但對攝影新人來說,學習傳統的菲林攝影有助打穩基本功,更可了解攝影大師作品的技巧,有助提升用相片說故事的能力。近年無論是媒體採訪、市場推廣等,均加入活動影像,因此攝影師宜兼備攝錄、剪片等技巧,對事業發展不無幫助。

「以往攝影大師的作品均採用菲林拍攝,因此要先學好基本功,也要參考大師的作品,再慢慢建立個人風格。」青年會專業書院的「夜間攝影專修全科文憑」課程高級課程導師翟錦文 (翟 Sir) 表示,攝影新人最好由傳統的菲林拍攝學起,如只管學習數碼攝影的話,較難明白相機的構造和攝影的原理。「菲林攝影不能即時看到成果,拍攝數目又有一定限制,因此更能夠訓練拍攝者的技巧和觀察力。」

新人掌握攝影原理 作品要描寫內容

他指,出色的攝影作品要做到的是「描寫」內容,而非只是「表現」內容。「即以相片說故事,利用畫面所看到的一切,如光線、笑容、紋理等,描寫出拍攝者的意思,舉例:相片中是一位滿佈皺紋的婆婆,所看到的是還有她經歷過的歲月痕迹,這就是相片背後的意義。」

翟Sir說,該校的攝影課程設全日制及夜間兼讀制,全日制對象主要是有意投身攝影藝術相關工作的年輕人 (如中六畢業生),理論部分較重,內容及實習機會亦多。而夜間課程則以興趣為主,適合在職人士報讀,着重拍攝及分析部分。

「近年很多記者要兼顧影相工作,因此要具備攝影知識。夜間課程的學員不乏傳媒工作者,大學生等。」新聞系畢業生周錦銘是其中之一。

兼讀攝影課程 投身新聞攝影

曾在報館當實習記者的周錦銘,由於工作關係經常要拍攝,久而久之便愛上了攝影。他曾進修青年會專業書院的「夜間攝影專修全科文憑」課程,希望提升攝影技巧。他表示,進修以上攝影課程,學習到的不只是關於攝影的知識和技巧,最重要的是思維上的啟發,例如:學懂如何思考、處事、與他人合作等。

現職通訊社攝影師的周錦銘,選擇投身新聞攝影,希望以攝影記錄一切。他認為此範疇的攝影工作別具意義。「隨着年月的增長,相片會成為歷史,而且愈來愈有價值和味道。」他說會多留意社會的發展,配合需要,增強各方面的知識和技術,使自己進步。

從理論到執相技巧 實習提升技術

翟Sir說,兩個課程由傳統至現代的攝影理論、電腦執相技巧等均會一一涉獵,如拍攝和沖曬黑白相,相片的調子等,「同學經過實習後,將來用 Photoshop 電腦執相時,會較易掌握調校的技巧。」

他表示,畢業生可從事不同範疇的攝影工作,包括:雜誌、報紙、電視台、廣告攝影及婚紗攝影等,學員可在學習過程中對不同範疇的工作了解更多,一般由助手做起,起薪約 7,000 至 8,000 元。

見習攝影師起步 宜兼備攝錄技能

從事媒體的話,以投身報館為例,部分由見習攝影師做起,負責地產、經濟版面或記者招待會的拍攝工作,晉升至攝影師後或負責港聞、副刊、國際版面等,起薪約 10,000 元起。另部分累積足夠工作經驗的攝影師,會以自由身接洽工作。

翟 Sir不諱言,近年很多宣傳渠道以網上為主,其中活動影像更具說服力。「因此現時很多攝影師的工作不只拍攝相片,同時要兼顧拍攝錄影、剪片等,投身者最好具備多元的攝影、錄像等知識,航拍也是其中一種。」

他寄語,初入行者,不要計較工作量及時間長,除攝影知識外,具備設計、繪畫及電影等美學知識有一定優勢;另培養個人風格及專業操守亦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