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麗珊X自我實現「我是演員蘇麗珊」

青葱歲月總最美好,感情單純、真摰。23歲的蘇麗珊(Cecilia)2014年才大學畢業,電影《哪一天我們會飛》一下子將她帶到台灣金馬獎的舞台。一切來得太快,亦是意料之外。這一年間,從大學生到成為演員,Cecilia找到了人生方向。

蘇麗珊說自己本來和電影中的余鳳芝一樣性格較迷惘,但她因演出此電影找到人生目標。
蘇麗珊說自己本來和電影中的余鳳芝一樣性格較迷惘,但她因演出此電影找到人生目標。

拍廣告讀書兩邊走 時間管理最重要

明星夢是很多年輕人曾發過的美夢,有人選擇放棄,有人會選擇一博。電影《哪一天我們會飛》將3名新演員帶到大家眼前,飾演女主角余鳳芝學生版的Cecilia本是平面模特兒,電影中的表現令她忽然備受注目之餘,更獲第52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的提名。Cecilia表示,過去沒有想過希望做什麼,成為模特兒的過程更是「誤打誤撞」,「我又唔係好靚,哈哈!」她說:「中五的時候,有廣告公司看到我的facebook後,發電郵邀請我試鏡。」當初她好奇心使然,試拍廣告,「當時我仍然是學生,從未想過會為拍廣告而影響學業」。

蘇麗珊原為平面廣告模特兒,一「埋位」便展露出甜美笑容,但她說拍廣告其實沒演技可言。
蘇麗珊原為平面廣告模特兒,一「埋位」便展露出甜美笑容,但她說拍廣告其實沒演技可言。

Cecilia是舊學制學生,家人期望她中七畢業後能順利升讀大學,「我懂得管理時間,家人也沒有對拍攝廣告表達不滿。到要應付會考和高級程度會考,我會停止接工作,特別是中七那年,基本上全年都沒有接工作,專心準備考試」。最後Cecilia順利入讀理工大學環境與可持續發展學(今名「環境工程與可持續發展」學士課程),她亦繼續廣告拍攝工作,「我覺得最緊要懂得分輕重,大學時期會預計好時間完成功課、不要過『死線』仍不做,考試或測驗前則完全停止工作」。

沒有明確理想 不斷試才會了解自己

讀大學時,Cecilia漸成廣告界的寵兒,她卻知廣告模特兒的生涯不會很長,「大學時期上莊,其他莊員將我的照片放大用作招徠。其實,我很討厭當花瓶」。Cecilia自言性格害羞,雖曾有加入大學戲劇學會的念頭,但一聽到要公開試鏡,即因害怕於舞台表演而卻步。修讀與環保相關課程的Cecilia也曾想過畢業後到非牟利機構或環保組織工作,但同時仍對戲劇有興趣:「一直以來我也說不出自己有什麼夢想,因為我不是那種很有決心、會向着旗杆直奔的人,但我相信試過一次,就會知道自己是否真心喜歡。正如我小時候曾學習彈鋼琴,但如果沒有親身試一次彈鋼琴,我又怎知道自己喜歡彈鋼琴?」

與角色生命交疊 同樣迷惘混沌

2014年5月,Cecilia剛完成大學課程的最後考試,正盤算暑假後才找工作,面前卻出現改變她前路的機會。電影《狂舞派》導演黃修平在網上公開招募新電影《哪一天我們會飛》的演員,她希望尋找模特兒以外的第二條出路,決定放膽一試。累積了多年拍廣告的經驗,理論上Cecilia不太擔心於鏡頭前表演,但她坦言拍廣告和拍電影畢竟是兩回事,拍攝部分廣告時,完全沒演技可言,「有些廣告也會要求演員哭,但多用眼藥水代替真眼淚,我亦演不了要哭的戲。在試鏡時,黃修平導演問我可否拍攝哭戲,我直接說我演不來」。

導演悉心引導 摸索出真正余鳳芝

蘇麗珊(左)在《哪一天我們會飛》中飾演余鳳芝的學生年代,成年版則由楊千嬅飾演。
蘇麗珊(左)在《哪一天我們會飛》中飾演余鳳芝的學生年代,成年版則由楊千嬅飾演。

雖然如此,黃修平最終還是選中了Cecilia飾演《哪一天我們會飛》女主角余鳳芝的學生年代。「《哪一天我們會飛》中,3名主角的學生版都起用新人,但導演花在我身上的時間最多。整齣電影都以余鳳芝的視角出發,當初我不懂得如何處理角色,導演只好不斷向我解釋。後來導演介紹我看日本導演岩井俊二的作品《煙花》,他說希望我參考女主角的演法,我才慢慢摸索到應如何去演。」Cecilia說拍攝期間她每天都在思考進入角色,然後慢慢地像變成了余鳳芝一般,「我覺得自己和余鳳芝的心理狀態有點相似,都是很迷惘」。

勇於面對自己 不再執著外界目光

Cecilia的facebook自我介紹一欄中寫有﹕「我是演員蘇麗珊」。蘇麗珊三字前不再是「模特兒」,這次拍攝電影的機會,讓Cecilia找到真正喜歡的志向——成為演員。她更有勇氣地面對真實的自己,「拍完《哪一天我們會飛》後,我花了十數萬元,獨自一人前往美國,到紐約電影學院洛杉磯分校修讀為期兩個月的戲劇課程」。這次原本想學演戲的機會,亦協助Cecilia將埋藏心底的情緒釋放出來,「導師對我們說,演戲並非要成為另一個人,而是將自己性格的某部分特質誇張化,成為要演的角色」。演好角色要對情感更敏感,「原來我一直都在抑壓自己的不快情緒,而演戲就像是為我提供一個釋放負面情緒的方法。」鏡頭前樂天知命的Cecilia,原來也有不愉快的童年,Cecilia的父母在她小時候已離異,她與母親相依為命,與父親亦很少聯絡。「一直以來,我都以為自己沒有不快樂和很知足,但事實是我一直都在逃避心底裏的那些不快樂。」

演戲釋放自己 成名同時帶來壓力

由大學生變成電影女主角,再變成金馬獎最佳新演員候選人,這一切似乎來得太快。在鏡頭前總是自信滿滿、打扮可愛的Cecilia,卻形容私底下不修邊幅和很隨意,並不會因為成名而刻意打扮。她指自己反而要調整心態,「從前的我較我行我素,但現在卻不能再保持這種態度」。她自言不喜歡和別人聯誼(social),因為這電影,常常出席公開活動,「可是我不太懂得說話,很怕會說錯話」。現在她說的每句話都要小心翼翼,面對娛樂記者的尖銳提問,Cecilia亦怕招架不住,「最近我常與電影的團隊四出謝票,每次知道有娛樂記者在場,我也會變得異常緊張,心想﹕『不要問我問題好嗎?』」。成為眾人的焦點反成她壓力的來源,現時她即使在社交網站上出帖文,亦害怕會成為將來的「陷阱」。她舉例說必須要記住贊助品牌商的名字,一旦說錯話便可能惹來官非。

蘇麗珊(左二)以《哪一天我們會飛》余鳳芝一角入圍第52屆台北金馬獎最佳新演員。右一為導演黃修平。
蘇麗珊(左二)以《哪一天我們會飛》余鳳芝一角入圍第52屆台北金馬獎最佳新演員。右一為導演黃修平。

可是,人紅自然是非多,特別是最近她公開宣布和電影拍檔游學修拍拖,再一次成為焦點,「我常常覺得拍拖而已,很出奇嗎?怎知道這消息卻引來極大迴響」。在消息公開的那一天,更有新聞媒體以突發新聞的方式發布,「記者打電話來問我,叫我回應幾句,當時我很驚」。Cecilia強調自己說話技巧不佳,雖然平日「行得正企得正」,但仍害怕自己說錯話,「有些事,我相信大眾過一兩天便會忘記,所以我不會扭曲自己的性格去迎合,但要調整心態,不要對這些新聞過於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