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概況、晉升階梯及升學資訊

幼兒教育

幼兒教育近年成為本港最熱門的大學學科之一,大部分學生畢業後會投身幼兒教育工作。0-6 歲是兒童發展的黃金階段,不少研究亦顯示小朋友的學習習慣及態度都是在幼兒階段培養出來,因此社會對幼兒教育越來越重視。幼兒教育工作者擔當的角色舉足輕重,需把兒童的需要與教學理論結合,助他們有效學習、快樂成長。


全港幼稚園數目:1,000 間 幼師人數:13,552人 師生比例:9:1

*資料以2015 – 2016學年計算

職能範疇

作為幼兒教育工作者,除了要傳遞基本知識,亦要編製各類的教材,培育幼兒的創意、思維和感官,啟發他們的腦部潛能,同時要兼顧幼兒全面的訓練,包括:藝術、運動、社交技巧等,助他們均衡發展。此外,幼兒教育工作者需籌劃及帶領不同的戶外活動,讓幼兒增廣見聞,拓濶眼光。幼兒教育工作者需細心留意幼兒的身心發展,定期編寫相關的觀察報告,跟家長聯繫溝通,以配合不同幼兒的進度及發展需要。

小朋友長大後未必會記起在幼稚園的生活,但這些啟蒙教育卻對他們日後發展影響深遠。因此,幼兒教育工作者擔當着相當重要的角色,培育社會下一代。

入職要求

幼兒教育者主要可分為幼兒工作員及幼稚園教師兩類。前者負責0-2歲的幼兒教育及訓練,多於幼兒學校及幼兒中心工作,後者則負責3-6歲的幼兒工作,主要在幼稚園任教。為提升整體行內專業水平,自2007-2008學年起,所有新入職的幼兒教育工作者必須持有政府認可的幼兒教育證書,方合資格擔任幼兒教育工作。

晉升階梯及薪酬

未命名

* 自2007-2008學年開始,政府推行學前教育學券計劃,並取消「建議的幼稚園教學人員標準薪級表」,幼師薪酬由市場釐定,各間幼稚園的薪酬待遇差距較大。
**文憑教師一般薪酬較學位教師低。
***根據教育局規定,所有幼稚園校長必須完成相關學位課程。

升學培訓課程

下列課程供有志在幼兒教育機構任教的中六學生報讀。課程主要培訓學生幼兒教育的專業理論、技能和態度,內容包括兒童及家庭學、教學方法、課程設計等專業知識,以及通識教育、語文等裝備訓練,亦會透過行業實習提供平台讓學生結合理論與實踐,從而建構自己的教學理論。課程畢業生可獲教育局認可註冊為幼稚園教師。(詳情請按以下連結)

書本樣式

job15_b01_1

a

job15_b01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