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傳達  不平凡的平面設計訓練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視覺傳達高級文憑課程畢業生鄭易齊(Cecilia)沒有走中學升大學這傳統的出路,她於2008年入讀該課程,在2010年的全港青年技能比賽的平面設計科技項目奪冠,更在2011年10月代表香港往英國參加第41屆「世界技能大賽2011」,把作品帶上國際舞台。

Cecilia從小喜歡畫畫,中五畢業後沒有在原校升讀預科,選擇申請入讀HKDI的視覺傳達高級文憑課程。「家人當然希望我讀預科,但我是理科生,很難再有機會接觸美術,因此把心一橫放棄預科,申請HKDI的課程。」Cecilia中五會考時修讀美術科,而且成績一向名列前茅,老師也認為她有天分。她對美術十分嚮往,也決心未來從事相關的工作,因此知道HKDI有提供美術相關的高級文憑課程,便打算報讀。

Cecilia指當時「心大心細」,有想過申請時裝設計和其他專門的科目,但最後選擇了視覺傳達。她說:「視覺傳達的意思是把意念用不同方式傳遞予觀眾和讀者,因此設計範疇廣,包括廣告、網頁、動畫,甚至室內設計等。我喜歡畫畫,視覺傳達是比較接近graphic design(平面設計)的科目,因此選了這個學科。」

當時會考還未放榜,Cecilia已透過電郵申請面試。談到面試經驗,Cecilia指沒有刻意準備,但有帶同自己作品,如會考的美術科portfolio(作品集)和功課,並準備自我介紹的部分。「面試的目的是看看學生的創意和想法,答題不需太天馬行空,要make sense(合乎常理),但要有創意,令老師覺得你有獨特見解。」Cecilia憶述當時的面試題目是「紅色可傳達的感覺」,她巧妙地指出紅色的兩面可能—熱情或警示,獲得老師的垂青,而獲取錄。

參賽作品當功課

從中學生變成不用穿校服上學的設計系學生,Cecilia坦言起初有點不習慣﹕「HKDI與傳統的學校不同,上課時間較彈性,與大學的時間表差不多,需花點時間適應。」習慣後,Cecilia漸感「好玩」,而且對設計的興趣有增無減。該課程以小組討論和做project(專題報告)為主,學習把設計科技應用在市場推廣、品牌包裝之上。同學更會得到由學校提供的非強制實習機會,老師也鼓勵學生多參加比賽,參賽作品可當作功課提交。

2010年8月,Cecilia在全港青年技能比賽的平面設計科技項目中奪冠,她認為參加比賽是一個新鮮的經驗:「學校平時沒有考試,比賽的形式跟考試差不多,感覺新鮮。」2011年10月,Cecilia更和另外11名青少年赴英國參加有「技能奧林匹克」之稱的世界技能大賽,挑戰自己之餘,也擴闊眼界。

再讀銜接學位課程

2011年9月中,修畢視覺傳達課程的Cecilia,升讀為期一年、由香港職業訓練局(VTC)的機構成員才晉高等教育學院(SHAPE)與英國伯明翰城市大學合辦的銜接學位(Top-up degree),畢業後將取得學士學位資格。Cecilia笑言:「希望可繼續進修,從事設計相關工作,最終成為藝術家。」

【提提你】

HKDI視覺傳達高級文憑入學要求為文憑試5科(包括中英文)達到2級或以上,或持有毅進文憑、VTC基礎文憑、中專教育文憑或同等學歷。

畢業生可從事平面設計、廣告、多媒體及動畫、數碼市場推廣、活動及展覽、插畫、環境及空間圖像設計、博物館展示設計、推廣活動設計、新聞攝影及影像指導等工作。

【知多點】

Job12_A05_pto03世界技能大賽每兩年舉辦一屆,被喻為「技能界奧林匹克」。比賽項目包括平面設計科技、櫥窗設計及布置、動畫製作、網頁設計、CAD機械繪圖、美容美髮、餐飲烹調及飛機維修等,是一個提供予年輕人實現夢想的國際性平台。

書本樣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