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宣傳一腳踢 知專生男裝品牌 進駐連卡佛

知專設計學院時裝設計及產品開發高級文憑畢業生陳景熙,兩年前與友人創立男裝自家品牌,獲知名Select Shop青睞,他認為,若當年求學時已引入男裝設計課程教授技巧,現在會更得心應手。(馮凱鍵攝)
知專設計學院時裝設計及產品開發高級文憑畢業生陳景熙,兩年前與友人創立男裝自家品牌,獲知名Select Shop青睞,他認為,若當年求學時已引入男裝設計課程教授技巧,現在會更得心應手。(馮凱鍵攝)

成立自家服裝品牌是不少時裝設計師的夢想,2011畢業於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時裝設計及產品開發高級文憑的陳景熙(Kelvin),兩年前跟友人成立了自家男裝品牌The World Is Your Oyster,由設計、宣傳至聯絡賣家都一手包辦,雖現時仍未得到設計師應有的薪金,但已得到國際大型「Select Shop」(指會嚴選出某些品牌貨物,放在旗下商舖出售的企業)如連卡佛等欣賞,希望未來在更多Select Shops出售。

PMQ快閃店試反應

Kelvin在HKDI畢業後,曾從事梭織及針織設計兩年,後來參加由某大型Select Shop在元創坊(PMQ)舉行的免租快閃店(Pop Up Store),小試牛刀,設計了一季男裝服飾,約20款,每款再訂造5至10件,約花了兩萬元,測試顧客反應。他指出,「想不到銷情不錯,也讓我們知道什麼類型的顧客會喜歡我們的設計」,令他們對日後的品牌定位有更清晰的方向。他建議,若有意成立自家品牌,可先設計一個系列(collection),再推銷給不同店舖,聆聽顧客的意見,再作小修改。

除埋首設計每一系列服裝外,礙於控制成本,Kelvin未能聘請額外人手處理宣傳、品質檢定等事宜,如在季尾或季首時,他每天只能睡5小時。「設計、生產、品質檢定、成本計算、宣傳工作都向自己湧過來」,所做的遠比設計師多。此外,尋找Select Shop以售賣自己的設計品,初時亦是挑戰。「當我知連卡佛公開召募自家品牌時,便一早去排隊」,最後他成功被挑選。

講究布料細節 鎖定客源定價

Kelvin認為,該店選擇他原因是價錢合理,「我們多用意大利及日本布料,加上較重細節,造工不便宜,但價格也不是很貴」。他說,如一件類似質地及造工的冬天大褸,連卡佛內其他品牌可能售2萬至3萬元,但他們只售約5000元。他認為要先界定目標顧客種類,才可制定合適價錢。

知專下學年推男裝設計課程

另外,HKDI有見近來的男裝市場比女裝蓬勃,男性的消費額也愈來愈高,傾向選擇中高價位服裝以展示生活品味,決定在下學年開設「男裝時裝設計高級文憑」課程。該課程主要教授男裝設計原理,也會滲入上海「紅幫」師傅的縫紉剪裁手藝,教授學生嚴謹的縫紉技巧,從中學習基本男裝設計需注意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