霆鋒朝廷的靈魂 楊文傑不做老大 成就老大

job_2016-01-29_B1香港人很躁,工作受上司氣是一個原因。四十出頭的楊文傑,一直是員工眼中的「好老闆」。踏進PO朝霆的香港辦公室,寬敞的空間感和簡約的設計,將工作的繃緊感一掃而空,這都是Dennis的構思,他指意念只有兩個,就是同事做得開心和舒服。訪問當天,Dennis穿着T-shirt牛仔褲,雖然是周日晚上,卻仍然活力充沛。

很多人知道謝霆鋒有自己的後期製作公司,未必知道他的拍檔楊文傑(Dennis),其實是管理公司運作的靈魂人物。Dennis小時候的夢想,是成為混音師。十六歲時,他已計劃赴美進修混音課程,但當時正值美國的偷渡潮,簽證弄了四次也失敗告終,唯有放棄。留在香港,他開始了一段迂迴的遠路。

夢想做混音師 由電影公司助理起步

首先,他到了一家電影後期公司當助理,每天做着最基層的工作,把聲音和畫面同步,半年後才開始學習聲效設計。「模仿行雷落雨的聲音、開槍的聲音,左輪和曲尺的分別,將聲音變得有感情和獨特性。」

他指,那是「永盛電影」的年代,也是香港電影業的黃金年代。忙的日子,七天不回家也是家常便飯。忙碌的同時,也奠定了他日後發展的基礎。「不是師父告訴你哪些不行,而是客人直接告訴你,所以很快知道市場需要什麼。」被客人粗口問候,甚至要求中途換人負責也是常有之事,唯有硬着頭皮嚥下去。「有時以為自己算是不錯了,但當遇到一個有要求的導演時,才知道自己斤両不足。」

苦幹年半後,他有感被投閒置散,發揮空間愈來愈少,便「膽粗粗」寫信向無綫電視自薦。「TVB是紅褲子訓練出來,請外來人會對你有期望,一開始便做較高級的工作,所以壓力很大。」他原以為電視劇「收貨水平」比拍電影低,自忖可以輕鬆應付,直至實際工作時,才發現自己基本功不足。

「因為我以前做電影沒有做過配音,所以有些技巧我不懂得,要用經驗和反應搭夠,這些我就做得很差。」他還笑指,當時經驗尚淺的他,曾使電視台開台以來,第一次在節目「出街」後,整整三分鐘沒有了聲音只有畫面。

當年電視台 補句對白也嚴謹

由於Dennis工作勤奮,且經常主動加班,導演並沒有因一次犯錯而解僱他,但他為了彌補經驗上的不足,並提升自己的實力,便更賣力地學習,他不只是想保住「飯碗」,而是希望建立自己的重要性,「譬如你們現在也聽過『補對白』,就是演員說錯對白,需要後期配音,取代原本的對白」。他指現在的觀眾,很容易聽得出前一句和後一句的分別,但在當年,『補對白』的工序,是電視台嚴肅處理的問題,高層亦會撥很多資源,追求更好的效果。「假如做得不好,觀眾會投訴,所以在我們的年代,電視台補對白是聽不出來的。」Dennis雖然欠缺電視台工作經驗,卻做過電影的後期製作。「我發現可以將做電影和做電視台的技術糅合起來,提升『補對白』的質素。」

在電視台工作四年,他發現年資高的同事太多,留下來也難有更多發展機會,故再次寫信自薦到一家廣告公司工作。他心想,廣告最多不過120秒,比電影和電視劇簡單多了,有了之前的經驗,該手到拿來吧!及至開始工作,才發現根本與他所想的是兩回事。

「廣告最不同的地方,是要在很短時間內完成,而且客人就坐在旁邊。」當時他二十五、六歲,最記得一次在客人面前,被師父大罵「你行開,別阻我收工」,羞恥感和失敗感令他當場哭起來。

那挫敗感持續了好幾個月,Dennis一度想過放棄,但最後還是決定留下來。在工作間裏,師父負責管理,Dennis和其他下屬則進行設計的工作,「我給了自己一個目標,半年後,讓師父舒舒服服上班,看完booking後,沒問題,便可以下班。」於是,他日以繼夜地研究別人的成品,尋找進步的方法。「例如師父做完的project我開出來看,理解為什麼別人會這樣做,學習他的製作方式,然後再嘗試加自己的東西進去。」半年間他不斷改善,師父漸漸放心,半年前訂下的目標也能做到。自此他的工作慢慢上手,不少特定的廣告都是由他負責。「當時還可以賣香煙廣告,這些廣告客人都指定我去做。」在廣告公司工作的三年半,他慢慢儲起了很多客人,「這些客人,後來完完整整地搬到了PO(PO朝霆)」。

員工愛戴——Dennis自感最得意的成就,是給了員工舒適和自由的工作空間,因此深受員工愛戴。(圖:受訪者提供)
員工愛戴——Dennis自感最得意的成就,是給了員工舒適和自由的工作空間,因此深受員工愛戴。(圖:受訪者提供)

喜歡兄弟幫 喜歡關羽

在廣告公司工作了三年半,他決定跟舊同事合伙開公司,首嘗當老闆的滋味,但熬不到兩年就拆伙了,那時,他因緣際會認識了藝人謝霆鋒,他問Dennis,有沒有興趣加入剛成立不久的PO朝霆。「他身邊的人大都跟我合作了很多年,了解我的工作背景,知道我做過電影後期製作公司、電視台和廣告公司,也有過自己的studio,大概知道我的工作能力。」他當時心想:「你畀機會我,我畀機會你,不如試下吧!」就這樣,他在PO扎了根,負責管理及實際執行工作。

Dennis說,他最近喜歡讀《三國演義》,因為夠兄弟幫,像他做事的作風。至於哪個角色最好看?他毫不猶豫說是關公。「關公既不是老大,做事卻往往成就了老大。」他坦言自己不喜歡當第一,所以即使公司愈做愈大,從香港擴充到上海、北京,他也毫不介意光環都落在謝霆鋒身上。「我喜歡去成就別人,多於被別人成就,別人成功了,光彩了就好,別煩我,我不喜歡上台。」

給員工自由工作間

PO朝霆,自然是指謝霆鋒的朝廷,而眼前的楊文傑,則是他位高權重的重臣,然而,和他聊天,卻沒有感到絲毫老闆架子。

他指,在以前的年代,媒體這行都是遵從「師徒制」,不叫「上司」叫「師父」。Dennis從電影圈跳到電視圈,又從電視圈闖進了廣告圈,在職場上被不同「師父」磨練了十多年,深知員工真正需要什麼,所以一直奉行少批評、多討論的工作原則,而員工的自由度亦很高。

「星期日晚上九點,正常寫字樓員工都在放假,但我們還有一批員工在工作,說不定會通宵,因為客戶改不到期。」為了紓緩員工的工作壓力,他除了設計一個舒適寬敞的辦公室,還讓員工自行決定上班時間,或在通宵之後放假一天。「我想,在亞洲來說,應該沒有一間後期公司可以給員工那麼自由的工作空間。」

平常心面對公司變動

家庭時光——Dennis雖然是公司靈魂人物,每逢周末,他必定謝絕公事,留在家中陪伴妻子和五歲的女兒。(圖:受訪者提供)
家庭時光——Dennis雖然是公司靈魂人物,每逢周末,他必定謝絕公事,留在家中陪伴妻子和五歲的女兒。(圖:受訪者提供)

做老闆當然忙,尤其是做媒體這行。Dennis平日朝八晚九,晚上回家還要開視像會議到凌晨,一個月三星期都身在內地。但即使再忙,他還是堅持周末不工作,留給妻子和五歲多的女兒。「平時周末如果有會議,一定會推掉,如果身在外地,周末也一定飛回香港。」但他苦笑說,女兒還是愛跟媽媽。「七天只能撥出兩天空檔,其實會有遺憾。」但他說,希望趁現在還能掙錢,多儲點錢,待女兒升上中三、中四時多陪陪她。

當上了老闆,他的夢想依舊未變──當混音師,只是當下交給了同事替他圓夢,雖然不是親自混音,但他說,當公司拿到了獎項,全公司都能分享那喜悅和成功感,所以某程度也算是圓夢了。「有時成就夢想,要付出很大代價,為什麼不選擇一個方法,既能完成夢想,『死傷率』又不高,每個人都能開開心心一起做?」

Dennis自感雖然只有中五學歷,但多年工作經驗的沉澱,造就了今天的他,「在工作上面對困難,非像在學校做功課,會學到更多東西」。作為商業機構高級管理層,要學習的自然包括處變不驚。PO朝霆近年在香港的業務出現虧蝕,最近更被上市公司數字王國收購,雖然面對種種變動,Dennis卻能以平常心處之。「基本上,我的職責和公司的實際運作不變,老闆一直支持和信任,未來會投放更多資源去發展特效和虛擬實境。因此我並不擔心,會盡力帶領公司衝出香港,邁向荷李活。」

■Profile

楊文傑(Dennis)

中五畢業,先後任職Showreel電影後期製作公司、無綫電視及Centro廣告公司。2003年獲藝人謝霆鋒邀請,轉職至PO朝霆後期製作公司,現時為PO朝霆常務董事。已婚,育有一名五歲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