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媽何美儀:Gap year有價值 內斂男孩 休學變活潑

昔日的「怕醜仔」,如今表現得更有自信,面對升中後更多討論匯報,子翹不再害怕。(圖﹕沈雅詩)
昔日的「怕醜仔」,如今表現得更有自信,面對升中後更多討論匯報,子翹不再害怕。(圖﹕沈雅詩)

【明報專訊】曾休學的趙子翹(子翹),在今個學年重返校園,於大埔一間直資中學念中一。問子翹習慣再過如此規律化的生活嗎?小伙子聳聳肩答道﹕「沒有什麼問題,休學年每天都一樣有時間表,我也要準時起牀、準時出門口,日間跟導師做活動,晚上自己閱讀英文書。」

子翹的媽媽,正是經常在傳媒面前曝光、性格硬朗兼口才了得的TSA關注組召集人何美儀,但子翹卻遺傳不到媽媽的特質,相反,他是一個性格內斂、不善表達的男孩。

何美儀說,當初之所以萌生休學念頭,正是希望讓兒子有時間、有空間去改善及裝備自己,才開始另一個新的學習階段。

「兩年前,陪他去中學面試,當時的子翹很害羞、很怕在人前演說。如是獨個兒以英語面見老師,還可過關,因為他自幼對英語較有信心;但如果要他用廣東話跟其他學生一起小組討論,子翹可以全程沉默,不發一言,那就很『輸蝕』,表現明顯比下去。」

全賴父母支持,這六個小孩才能走出教育制度的框架,享受休學年的精彩生活。
全賴父母支持,這六個小孩才能走出教育制度的框架,享受休學年的精彩生活。

然而,這位開通的媽媽並沒有責怪孩子,因為她知道,子翹弄得如斯田地,全拜不愉快的小學生活所賜。在短短六年的小學生涯,子翹轉過三間學校,不是學校要力追TSA成績,就是功課超多,要每晚做到11時才能上牀休息,導致他有「上學恐懼症」。「當我問他是否想升中前來一個Gap year時,他只問了我一個問題﹕『意思是否不用返學上課?』我說是,他便立即歡呼贊成了!」

最初何美儀和丈夫還未構思好Gap year的地點和形式,曾考慮過送子翹往台灣、澳洲甚至內地短住及念書;後來因為找到五個理念相近的家長,於是夫婦二人決定讓兒子跟其餘五名孩子一起留港休學,並交由一名社工導師帶他們上山下海,進行不一樣的活動體驗。

「除了一星期有一天由我負責教英文之外,其餘所有戶內及戶外活動,家長都共識了不參與,目的是訓練子女獨立。導師在設計活動時,刻意滲入了很多需要解難、協作的元素,讓他們學習怎樣跟別人協商,並在適當時候擔當領袖的角色。」

協作活動 改善表達力

何美儀說,用六萬元替孩子買這些學校經歷不到的回憶和體驗,花得有價值。
何美儀說,用六萬元替孩子買這些學校經歷不到的回憶和體驗,花得有價值。

這段時間,子翹每天都要跟同伴商討,不管是活動前的準備工夫,抑或是活動後的檢討匯報,他每天都要「開金口」,久而久之,自信心增加了,懂得有組織、有條理去表達,而且學會從多角度思考,分析能力也比從前提升。

一直以來,子翹的學業成績都位處中游位置,不過不失;唯獨中文科特別弱,更視中文作文為「苦差」,每次他拿起筆來,腦裏總是一片空白,不知如何入手,但估不到休學一年,帶來意外的驚喜。

子翹喜孜孜告訴記者﹕「前陣子,老師給我們一個中文作文題目《_______的歷險》,我立即想到寫《我休學年的歷險》,於是抽取了部分經歷寫入文中,很快便完成了;最近,又寫了一篇《一個感恩的故事》,我寫了五百多字,還獲老師稱讚我寫得好,推薦我參加比賽呢!」

眼光擴闊 作文進步驚人

子翹用相片和文字記錄休學年的每項活動,這些點滴,更成為他中文寫作的好題材。
子翹用相片和文字記錄休學年的每項活動,這些點滴,更成為他中文寫作的好題材。

重返校園,子翹突然變得思潮澎湃,不是吃了什麼神丹妙藥,只因休學年確實豐富了他的人生,眼光擴闊了。何美儀笑言﹕「想也想不到,《一個感恩的故事》的寫作靈感,是源自他休學年在大澳參加活動時,和同伴於棚屋底救了一隻受傷被困的貓;子翹把自己代入貓兒的角色,感恩遇上這班友善的孩子。試問如果沒有這一年,他依舊每天返學放學,回家便埋首功課,內裏空洞洞,他有能力寫得出這些文章嗎?」

雖然這個休學體驗,前後花費近六萬元,但這位向來站在教育前線的媽媽認為,以六萬元去替孩子「買」一些學校經歷不到的經驗,絕對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