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工作 興趣收入並重

pre07_01_pic01大部分人也希望工作能提供可觀的收入及晉升機會,但優厚的工作條件是否擇業唯一考慮因素?青少年又應如何尋找適合的工作呢?

能令自己快樂、找到滿足感的,必定是自己感興趣的工作。興趣最能維持一個人對工作
的投入和熱誠。如同學暫時未能確定對哪些工作範疇較有興趣,可從個人能力着手。「興趣」和「能力」很多時都掛鈎,同學或多或少可從個人長處找到啟發,確定喜好。
再者,求職市場很大程度是一場配對遊戲,俗語謂「你選人時人亦選你」。能先客觀了
解個人專長和資歷,再切實向外探索,必定事半功倍。

了解行業運作 可參考別人經驗

pre07_01_pto01了解就業市場時,同學亦應留意不同行業要求的訓練和資歷,就算認定某行業是個人所
「能」的,亦要仔細思考工作性質、工作時間及環境等因素。同學可嘗試參考家人或別人的就業經驗,以檢視自己對某些職業的看法是否正確。

當然,你的路向最終由你選擇。準備踏入職場的同學如對擇業摸不着頭腦,可使用由政府營運的青年就業資源中心(青年就業起點,簡稱Y.E.S.)的服務。前提是同學必須踏出第一步尋求協助,因為機會只會留給積極、主動的人。

青少年要尋找適合自己的工作,談何容易!在職場要走的路,比升學之路更長、更闊、更難。雖然沒有人能確定什麼是「最合適」,同學只要仔細考慮個人特質,耐心探討外在環境因素,必能「條條大路通羅馬」,到達職場的「烏托邦」。

漫畫:小鳴
文: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幹事 冼雅琳

青年就業起點 Y.E.S

http://www.e-start.gov.hk/
是勞工處轄下的青年就業資源中心,專門為15 至29 歲的青年人提供綜合就業及自僱支援服務。中心會定期舉辦講座及工作坊,讓青年人發掘潛能,並提供就業或創業資訊,協助他們就業。

 

書本樣式

pre07_01_cap1
pre07_01_cap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