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概況、晉升階梯及升學資訊

教育

Job26_B01_pto01

根據教育局的統計數字,在2015–2016學年,香港有572間普通日校小學,共337,558名小學生;而普通日校中學則有506間,共有352,609名中學生。中、小學的教育工作,包括向學生傳授學術知識及灌輸正確價值觀,別具意義,因此每年均有不少新晉教師加入此行列。

職能範疇

教師的職責是教導學生學科知識及培養正確的價值觀。教師除了在課室講課外,還需要規劃整個學年的教學進度、製作教材、批改作業及試卷等。近年,教師更要負責處理部分學校行政工作,可見教師的工作絕不輕鬆。

教師在工作時以接觸學生為主,但亦會按工作需要跟不同人士溝通協作,例如:家長、學校書記、駐校社工、教育心理學家、辦學團體人員、教育局人員等。

Job26_B01_pto04

入職條件


性格要求: 資歷要求:
‧有耐性
‧有責任感
‧良好溝通能力
‧喜歡與青少年相處
‧對教育有熱誠及抱負
‧擁有學士學位(4年全日制)及
教育文憑(1年全日制/2年兼讀制)

擁有教育學士學位(5年全日制)
‧向教育局教師註冊小組註冊

晉升階梯及薪酬

job26_b01_path

Job26_B01_pto02

薪級表
一般來說,官立及資助學校的教師薪酬與公務員薪級點掛鈎,按照所屬薪級點支取薪金。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會按照薪酬的調整,定期編制「薪級表」。如同學有興趣了解更多, 可參閱教協網站內的相關資料。

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http://www.hkptu.org/rights/salary

教師語文能力評核(基準試)

Job26_B01_pto03任教英文科及普通話科的教師須通過教師語文能力評核(基準試),符合教育局的語文能力要求方可任教。基準試由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與教育局合辦,每年一屆。

評核內容包括閱讀、寫作、聆聽、口語和課堂語言運用等。如教師擁有相關範疇的認可資歷(例如在大學主修英文),可向教育局申請豁免評核。

應考資格為中學文憑試/會考獲五科2級/E級(包括中、英文科),或同等學歷,任何有興趣而有符合資格的人士均可報考。

升學培訓課程

現時,香港只有部分院校開設教育學士課程,大多為香港教育大學開辦。除了教育學士,同學亦可報讀一些與教育相關的課程,再於畢業後進修深造文憑獲得認可資歷。(詳情請按以下連結)

以下為五年制雙學位課程,雙學位包括本科及教育學位。課程同時教授學科知識及教學法,亦提供實習機會。同學畢業後無須再考取教育文憑,即可在香港中、小學任教。(詳情請按以下連結)

書本樣式

job26_b01_1

job26_b01_2

job26_b01_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