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督導成主流 辛勤工作待遇優

政府於2004年規定建造業在施工期間,必須聘用安全主任及安全督導員監督工程,以確保工程在安全環境下進行。自此,安全人員在建造行業求才若渴,身價、職位空缺隨之上升,吸引不少人入行,現時在利達土木顯豐工程工作的陳丞亨(阿亨)便是其中一人。阿亨入職安全督導員已逾2年,當初因為友人的介紹下接觸安全督導員一職,初步了解工作性質、薪金及晉升機會後便決定入行,為安全工程出一分力。

job24_a09_pto11

掌握雙語 有助入行

要成為安全督導員必先要完成相關課程,才能達到入行的最基本門檻。另外,有一定的急救知識、駕駛執照及電腦應用知識亦可增加獲得取錄的機會。阿亨指出,雖然業內部分招聘要求為中三程度,但由於安全督導員要處理不少文書工作,不時需要以英文撰寫報告,求職者若擁有中六學歷,中、英文在公開試中取得及格或以上的成績,則更有競爭力,日後工作時亦會更得心應手。

視察問題重溝通 環境和諧也安全

阿亨正仔細檢查擺放建築材料的車斗是否符合安全規格。
阿亨正仔細檢查擺放建築材料的車斗是否符合安全規格。

作為安全督導員,平日工作需要遊走於辦公室及不同工地之間。阿亨每天都需要到工場仔細視察,監察工地內的所有人員是否符合安全標準,例如有沒有繫上安全扣,有沒有戴上安全帽等等,違者則加以提點,甚至予以警告。除了人員外,場地及工具亦屬安全督導員的管轄範圍,查看工具是否附上有效安全證明,工地是否保持整齊有序等。

除了工地範圍的工作外,安全督導員亦要協助僱主及上司,提供有關安全工程的意見。另外,阿亨每星期都要撰寫報告,列明工程有否在安全情況下進行,如有發現有些地方未符合規格,安全督導員需要就一些有問題的地方進行拍攝記錄附在報告內,並就此問題闡述原因及提出改善建議。

由於安全督導員需與工地師傅接觸,容易發生爭執。工地師傅或會因為自己的資歷較深,加上執行安全工程會使工作變得繁瑣為由,拒絕接受安全督導員的建議,甚至會引發衝突。阿亨亦表示曾遇過類似事件,他指出,師傅或會誤以為被針對而態度欠佳,但阿亨卻不會強人所難,而採用旁敲側擊的方式,令師傅明白他只是為了確保自己的安全,而非存心留難。一般情況下,師傅都會諒解並合作,營造「雙贏」工作環境。

掌握行業資訊 建構光明出路

阿星(右)正在指導阿亨(左)工作,共同維繫安全工程環境。
阿星(右)正在指導阿亨(左)工作,共同維繫安全工程環境。

安全督導員是工程中不可或缺的職位,故有意入行者應不難找到工作機會。而安全督導員在建造業界算是比較輕鬆的工作,不需要長期在工地日曬雨淋,可以留在辦公室工作。建造業屬多勞多得的行業,安全督導員亦不例外。阿亨加班的情況普遍,他每周至少工作60小時,使他與家人和朋友相處的機會減少。但其待遇不錯,初入職有$10,000 – $13,000不等的薪酬,往後的薪金增長幅度十分理想。行內更有良好的晉升機會,晉升後的收入可達$30,000或以上。

十大基建在數年內將全部落成,不少人認為或會影響建造業的生計,因此對行業前景不甚看好。阿亨對此也有些顧慮,但他認為政府十分重視建造業,不會眼睜睜的看著業界陷入停頓,會不斷推出工程以維繫工人的生計,因此他對入行的決定不感後悔。而且,除建造業外,不少行業如製造業等,愈來愈注重職業安全,使安全督導員的工作在各行各業十分吃香,轉職機會多。

阿亨的上司馬嘉星(阿星)表示,作為上司需要提攜後輩,使他們能學到不同的工作,有助他們日後的晉升路徑。有見及此,他會為下屬提供一些額外的工作機會,例如跟政府部門及其他公司開會。阿星指,雖然這些工作不屬於安全督導員的工作範疇,但卻可以使他們成長,早日學到晉升後的工作內容,一方面能自我增值,增強晉升機會,另一方面能使他們晉升後提早掌握如何處理較為繁複的工作內容,一舉兩得。

多勞多得 辛勤工作換回報

阿亨指,雖然安全督導員工時長,不時需要加班工作,但加班有「補水」,所以薪金比起招聘廣告中列明的基本薪金為高。他亦指出,其實不少工作亦同樣辛苦,例如推銷員在下班後往往亦要繼續「跑數」,實際工作時間絲毫不比安全督導員少,但他們的薪金卻不及自己。而社會上不少人認為建造業既辛苦,亦難有出頭天,阿亨則予以反駁,他強調建造業多勞多得,辛勤工作可以兌換更高酬勞。而且安全督導員不乏與人接觸的機會,阿亨說這有助於增加個人自信、擴闊生活圈子及加強交際手腕,使自己在工作以外得到額外的滿足感。

【知多點】

安全督導員設有晉升條件,必須修讀完成安全主任課程,並要有數年工作經驗,良好的工作態度方可有助晉升。而晉升路線為助理安全主任及安全主任,月薪多為$30,000或以上,待遇優厚。

文:翁文德

書本樣式

job24_a09_1
job24_a09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