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畢業可入行 地盤文員努力學習獲認同

地盤文員Ling主要在辦公室工作,但亦會按需要到地盤工地與管工溝通。
地盤文員Ling主要在辦公室工作,但亦會按需要到地盤工地與管工溝通。

在顯豐工程有限公司當了地盤文員一年半的趙婉羚(Ling)不時得到上司的讚賞。回想當初,她上網瀏覽勞工處的招聘廣告,留意到地盤文員的學歷要求不高,於是她完成中五課程後便入行成為地盤文員。工作至今,Ling坦言很享受自己的工作。

對比其他同樣學歷要求不高的工作,Ling認為地盤工作應該比較有趣,於是便申請入行。因為沒有相關的工作經驗,初入行時做事經常犯錯,但她未有因此而氣餒,反之勤學苦練,願意花更多時間學習,現在工作上她已得心應手。

工作多元不複雜 勤學不斷趨專業

Ling要為剛入職的地盤工人使用流動面形機影相登記,以助日後管工也可以以面形機為工人登記出席記錄。
Ling要為剛入職的地盤工人使用流動面形機影相登記,以助日後管工也可以以面形機為工人登記出席記錄。

現時入行成為地盤文員並不困難。有志學生可瀏覽勞工處網頁,當中不時有地盤文員的招聘廣告。而且學歷要求不高,一般中六畢業即可。Ling表示,即使欠缺相關工作經驗亦不要緊,因為地盤文員工作並不複雜,只要主動學習,持之以恆便熟能生巧。

地盤文員的工作跟一般文員大同小異,主要負責信件處理、員工入職安排和其他雜務。信件處理方面,地盤文員需要對有關地盤工程內容的信件進行分類、編碼及記錄日期。另外,地盤文員也需要負責計算地盤工人的工資。Ling表示這工作並不簡單,她正修讀相關的課程,希望日後可以做得更得心應手。員工入職安排方面,每次公司進行新的工程項目時,地盤文員需替地盤工人進行入職手續,例如以面形機為工人影相記錄,及影印工人證件。除了上述兩項工作,地盤文員有時亦要處理其他雜務,例如訂購文具或收取貨件。

除了在辦公室內處理文件,地盤文員亦要到地盤工作。Ling表示每月需到地盤約兩次,與管工溝通,了解其工作情況。由於發放工資的是二判頭(即承接地盤內各項小工程的公司老闆),故Ling也會檢查工人有否被判頭欠薪。若出現此情況,地盤文員需向上司反映,以解決工人欠薪問題。

工作內容甚多,地盤文員需要經常接觸不同部門的同事,故良好的溝通能力必不可少。

主動與管工溝通 冷靜應對粗言對待

初入行時,Ling的工作並不順利。由於地盤工人一般比較「粗魯」,當時跟管工難以溝通。及後,Ling嘗試跟工人打好關係,每逢管工來到辦公室時,她都會主動上前打招呼,跟他們聊天。現時,Ling跟管工的溝通已大有改善,每次都有說有笑。提到現在的工作挑戰,一定是每月跟進工人出席記錄的問題。工人的出席記錄是計算各人工資的依據,非常重要。但負責記錄出席率的管工,卻經常交來有缺漏的出席記錄,Ling每次只好撥電話予管工跟進,偶爾還會受到管工的粗言對待,Ling表示這時應與對方和平冷靜地溝通,才可完成工作。

地盤工程文件數量繁多,Ling每天也要進行文件分類、編碼以及記錄日期的工作,亦會與不同崗位的 同事合作。
地盤工程文件數量繁多,Ling每天也要進行文件分類、編碼以及記錄日期的工作,亦會與不同崗位的同事合作。

不怕花時間翻譯文件 主動學習熟能生巧

除了人際溝通方面,Ling表示另一工作挑戰便是要正確地分類信件。由於大部份信件內容都是以英文撰寫,惟Ling的英語能力不高,令她初入職時經常誤解信件內容,導致分類出錯,受到上司責備。為此,Ling特地多花時間翻譯信件內容,減少了分類出錯的次數。隨著時間過去,現在Ling已駕輕就熟,不但再沒有受到上司責備,反之得到其讚賞,為Ling帶來莫大滿足感。

Ling指,地盤文員遇到不明白的地方應主動發問,並努力學習,便能令每項工作做到遊刃有餘。另外,Ling表示有時上司或會要求進行改圖工作,假若地盤文員懂得使用電腦繪圖軟件,則能方便工作。隨著工程項目愈來愈多,地盤文員的需求亦因而提升。Ling的公司經常聘請地盤文員,可見入行機會愈來愈多,她相信其晉升機會亦會有所增加。

【知多點】

地盤文員可累積工作經驗,拾級而上擢升至行政人員,詳情如下:

job24_a11_pto14

除了以上晉升路徑,地盤文員可因應其興趣轉去其他工作崗位發展。例如希望進行更多的地盤工作,地盤文員可修讀相關課程便能轉職為安全主任。

文:鄧浩強

書本樣式

job24_a11_1
job24_a11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