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樂事務管理走專業化 從業員進修增實力

在社會提倡「Work-life Balance (工作與生活平衡)」健康生活概念的帶動下,近年愈來愈多人熱衷參與各式各樣的康體活動。為應付此需求,政府、私營機構都增加資源在興建相關康體設施、提供相關服務,以及增聘人手等方面。有學者寄語,目前康樂前線人員水平參差不齊,應把握進修機會,增強個人實力,才能提升服務質素。

康體設施分布全港各區,使用設施的市民數目眾多,單是以康文署於2012 – 2013年度,舉辦了約 37,800項社區康體活動為例,參加者超過2,136,600人次。加上政府即將展開啟德體育園區前期工程,並申請撥款在沙田及屯門興建新的室內體育館,相信會吸引更多人使用康體設施。

香港康樂管理協會(HKRMA)學術小組委員會主席劉永松教授指出,近年公私營機構如康文署、會所、健身中心、康樂中心等都增聘人手,特別是前線人員,以填補空缺及回應拓展服務需要。

接受專門訓練 鞏固行業技能

相對於外國如歐美國家,對身心健康十分重視,從業員早已建立專業地位,劉教授不諱言,由於早期投身康樂助理要求不高,中學畢業已可入職,令本地康樂前線人員的水平參差不齊,影響服務質素,故有必要推動本地康樂行業專業化發展,而強化技能層面正是關鍵之一。

為幫助有志入行或已入行者鞏固及提升行業所需技能,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SCE)與 HKRMA 合辦全新的康樂事務管理證書課程,SCE 學術統籌主任齊雪青稱,即使已是主管級也適合修讀,若能了解前線的運作流程,將有助管理前線人員。

她續稱,此課程每年收生 2 次,由資深業內人士任教;內容實用性強,涵蓋設施運作、管理技巧、活動統籌等不同方面,另安排學員參觀及體驗相關設施和活動,如參觀游泳池,了解後台運作。

康樂助理起步 起薪近萬元

欠缺工作經驗者可由康樂助理起步,起薪點約$9,000 – $10,000。若具備 2 年工作經驗,可考慮康文署的三級康樂助理員(起薪點為$15,410 – $19,675)。

課程中會安排學員參觀游泳池,圖為維園泳池外觀。
課程中會安排學員參觀游泳池,圖為維園泳池外觀。

此崗位的入職學歷條件是在中學文憑試五科成績達第2級或以上成績。此崗位的職責包括樹藝、植物培植、植物護理、動物料理、鳥舍保養和環境美化;體育館、公園、遊樂場、路旁園地、大球場、運動場、泳灘和泳池的維修保養;拯溺和急救服務;協助舉辦康樂及體育活動;以及督導初級人員及/或監督承辦商提供康樂及市容服務。

劉教授補充,兒童戶外歷奇是一個很大的市場,然而發展卻未成氣候;人口持續老化,長者亦需要參加康樂活動,保持適當的社交生活。若有關機構能針對上述特定人士,開拓及開發市場,相信未來會進一步帶動康樂從業員的就業及發展機會。

【提提你】

除了投身政府部門,畢業生亦可投身會所、健身中心、康樂中心等機構。劉教授鼓勵,畢業生可循序漸進,修讀相關課程如休閒、康樂及運動管理專業文憑、工商高級文憑(休閒、康樂及運動管理)、運動及康樂領袖學社會科學學士(榮譽)學位課程,以及按照各自的事業目標,考取相關專業牌照,如急救、運動教練、拯溺銅章等,強化個人實力。

書本樣式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