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E出身 亞太獲獎香港首人 年輕品酒師下月出戰國際賽

酒愈老愈醇,人卻可以青出於藍。26歲高級品酒師盧浩邦(Wallance)入行僅6年多,已代表香港出戰「大中華品酒師大賽2013」奪冠,並在「亞洲太平洋侍酒師比賽2015」取得亞軍,成為首名獲獎的香港代表。下月他更會拾級而上,遠赴阿根廷出戰國際侍酒師大賽(The World’s Best Sommelier Competition)。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畢業、現年26歲的高級品酒師盧浩邦為首名在「亞洲太平洋侍酒師比賽」奪獎的香港代表,下月將出戰國際賽,他說不會給自己壓力,怕愈緊張愈不能發揮水準。(楊羨庭攝)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畢業、現年26歲的高級品酒師盧浩邦為首名在「亞洲太平洋侍酒師比賽」奪獎的香港代表,下月將出戰國際賽,他說不會給自己壓力,怕愈緊張愈不能發揮水準。(楊羨庭攝)

Wallance中五畢業後入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國際酒店管理高級文憑。一直希望以興趣為職業並取得一定成就的他,曾想過向廚房邁進,但在餐廳實習時,一張酒單激發起他的好奇,開始自發閱讀大量品酒書籍,又在教師建議下,決定修讀Wine & Spirit Education Trust(WSET)的二級和三級課程,從此踏上品酒路。

一張酒單定志向

比賽其中一項環節,要求參賽者眼看、鼻嗅、舌嘗多款葡萄酒,即場描述酒的產區、年份、提子品種等資料。Wallace稱靈敏觸覺非天生,要經過不停練習,「要試幾千種先建立到自己的寶庫」。為了應付今次國際賽事,他亦邀請行家一起練習,每周一次。

學海無涯,酒的世界更是無窮無盡,除了操練觸覺,還需花時間閱讀大量資料,Wallance指酒的世界不停轉,品酒師需要不斷更新知識,中學時期不熱中溫習的他,可為品酒付出公餘時間,在資料堆中打滾和炮製詳盡筆記,備戰期間更是「日讀10小時」,他曾跟朋友說笑「讀咁多書已經可以做醫生」。

推介廉價美酒有成功感

談到品酒師的成功感,Wallance肯定回答「當然是擁有一本由自己揀出來嘅酒單」。他解釋,設計酒單的背後,需要龐大知識背景,並要對味道熟悉,而每個品酒師的酒單都各具特色,反映個人看法。Wallance的酒單偏好小型生產商,他認為不出名的酒廠往往能為客人帶來驚喜,「好貴嘅酒個個都知好㗎啦,但如果我揀幾百蚊、幾千蚊已經做到同幾萬蚊支酒差唔多效果,係幫到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