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 人才求過於供 高級文憑起步考取專業資格

Job24_A07_pto01十大基建項目及其他公私營建造工程如火如荼,令建造業結構性人手短缺早已遍布各大小工種,無論紮鐵工人還是土木工程人才,同樣求過於供。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建造工程系高級講師張信興(張Sir)指,以該學院土木工程高級文憑課程的學生為例,他們未畢業已獲得數份聘書,可見業界對人才需求相當高。

工作環境有改善 非理科生亦可報讀

近年修讀土木工程及入行的女生數目有明顯的增幅,「估計與土木工程行業市道暢旺有關,事實上,近年業界積極改善地盤環境,如加入園林設計,不像以往予人泥濘處處之感覺。部分地盤更推行五天或五天半工作制,鼓勵年輕人入行。」他補充,業界僱主為免員工被挖角,加薪以外,亦資助員工進修。

張Sir提醒,有志投身此行業的年輕人,需接受相關的專業訓練。土木工程人才要具備廣泛的知識,包括土力及地質學、結構力學、土木工程數學、建造工程合約及項目管理等,即使是非理科生也一樣適合修讀。

見習工程師何樂恒: 高考失意 高級文憑從零起步

自小喜歡砌Lego、用紙張砌樓宇的何樂恒(Josh),面對高考成績欠佳,隨即報讀心儀的IVE土木工程高級文憑課程,及後憑優秀成績獲獎學金,到英國升學,完成土木工程學士及混凝土結構理學碩士(Master of Science(MSc), Concrete Structures)課程。

畢業後,他投身跨國工程顧問公司,擔任見習工程師,提供土木及結構工程相關服務,現時參與三個項目,包括主力負責汶萊的大型道路、橋、隧道工程。由於他的經驗較淺,故工作帶來不少挑戰,最大考驗是學習與不同國籍的同事合作,有助磨練溝通技巧。

累積經驗 獲專業資格再修讀博士

回想過往的經歷,機會得來不易,Josh仍百般滋味,畢竟付出了很大的努力。「雖然失意於公開試,但只要努力,一樣可以達成夢想。透過高級文憑課程,讓我掌握了基礎的工程知識,而實習的經驗令我擴闊了自己對行業的視野,亦培養出分析和獨立處理壓力的能力,無論對學業及工作方面均不無幫助。」

問及工作目標,Josh期望累積三至四年工作經驗後,考取香港工程師學會及英國土木工程師學會的專業資格;另計劃修讀土木工程博士或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他深明建立社交人際網的重要性,早於IVE就讀時已積極參加系會;並將成為英國土木工程師學會香港分會畢業生及學生分部的委員,希望藉此與業界人士多作交流。

【課程速遞】

IVE開辦的土木工程高級文憑課程除了教授專業技能、設有實習外,亦着重培養獨立及創新思考,以便配合社會環境的轉變,發揮決策和管理才能,應用於未來的工作上。

【知多點】

香港工程師學會(HKIE)土木分部主席戚偉強稱,土木工程師主要工作圍繞規劃設計、項目管理及維修保養三方面。近年業界積極改善地盤環境,包括寫字樓、通道等設有冷氣、加入園林設計、設有更衣室可供洗澡等,
以鼓勵年輕人入行。

該分部榮譽司庫江垂燊補充,此行業注重團隊合作,土木工程師需面對客戶、其他專業界別人士、政府部門、團體、市民,以及地盤判頭等,因此要懂得尊重別人和保持良好溝通、協調。

書本樣式

job24_a07_1
job24_a07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