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人生方向——了解興趣 探索潛能

「人生交叉點」要抉擇時,不知道怎樣作決定?同學必須從了解自己的興趣、探索自己的潛能及能力方面入手。認識自我就是為自己規劃人生的第一步。

pre08_04

你是否正面對與一心同樣的掙扎?
如何了解自己的興趣呢?同學可以思考這幾個問題找答案:
1. 平日你最喜歡做甚麼事?
2. 你最喜歡甚麼科目?
3. 每當你與人傾談時,甚麼話題令你最感興趣?
4. 你日常喜歡看甚麼書籍/雜誌?
5. 你最感興趣的活動、嗜好是甚麼?1

除反思自己在日常生活參與甚麼活動最投入,亦可反過來想想有甚麼活動是你最不希望參與的。當你把這些問題、經驗梳理後,對自己的興趣會有一定程度的掌握。

逆向思維 你不喜歡甚麼?

pre08_04_pto01了解到自己的興趣後,就要探索有否相配合並發揮得到的個人潛能及能力。第一步你要知道人有甚麼潛能可以被發掘,然後透過不同活動加以探索。美國哈佛大學學者加德納(Howard Gardner)於1983 年提出「多元智能論(The theory of multiple intelligences)」,認為人類的智能可以分為「表達及語文、邏輯數學、空間、人際、內省、肢體、自然觀察、音樂」八方面。參考他的說法,我們每人都有以上八方面的潛能,只要透過參與不同的學習活動如校外考察、工作體驗、才藝及體育活動、學科比賽、義工服務等,並檢視所長,就會對自己的潛能有所掌握。

同學亦可以透過參與不同活動,培養與人溝通的能力、協作能力、批判思考能力、解難能力、運算能力、運用資訊科技能力、創造力、自我管理能力及自學能力。同時從中建立對人、對事、對己的態度,深入了解自己的價值觀。例如參與陸運會比賽,你擔任不同崗位,所經歷及所學亦大有不同—如果你是社長,可以透過與社員的合作培養人際溝通能力、協作能力、解難能力;又或者擔任陸運會啦啦隊隊長一職的話,在設計口號及動作時可以發揮創造力等等。只要同學在中學階段開始培養這幾方面的能力,即使將來面對任何挑戰,你都可以從容面對。

細聽內心的意願

面對關乎未來人生方向的抉擇時,你也許會感到迷惘,又或許眼前有太多選擇,令你不知如何決定。這時不妨獨處一下,靜靜細聽自己內心的意願,想想所鍾愛的興趣,重組以往的學習歷程,數算你擁有的能力。這樣,你的決定才會最忠於自己。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幹事 葉偉民

 1楊俐容(2014) ﹕《生涯探索SOS !發現潛能、追逐夢想,給青少年父母的陪伴守則》。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書本樣式

pre08_04_1
pre08_04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