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勤人員 飛常任務 時刻應變

地勤人員負責為乘客辦理登機手續,每天需接觸大量旅客。
地勤人員負責為乘客辦理登機手續,每天需接觸大量旅客。

「麻煩替我安排窗口或走廊座位好嗎?」相信很多乘客都試過跟登機櫃檯的地勤人員提出這樣的要求。不要以為地勤的工作就只是為客人辨理登機手續、選擇座位,有業界培訓專家表示,地勤工作分為禁區範圍外 (Landside) 和禁區範圍內 (Airside)。雖然每日工作恆常,但由於每天會遇上不同的客人和大小事情的變化,因此不可少地勤從業員的應變能力不可少。

很多年輕人認為航空業具挑戰性,因此對行業有興趣,並想投身。香港旅遊專業培訓中心 (下稱HKTT) 經理 (業務發展及職業服務)鄧國昌 (Simon) 表示,航空業對人手一直渴求,特別是前線人員。其中航空業較一般辦公室工作的職位較多,升職和發展機會亦較多,十分適合有志的年輕人加入。

航空業渴求前線人員 發展機會多

他表示,近年來,隨着經濟好轉,到外地旅遊或公幹的人士增加,行業有很大的發展潛力。除第三條跑道外,現時本地航空業另一為人關注的是廉航的發展,以及機場的中場範圍發展計劃。其中廉航的普及提升了更多客人的旅遊意欲,增加對航班的需求。「很多廉航都是由地勤服務公司為乘客提供登機服務,這些機構對地勤的需求因此增加。」

地勤工作分為 Landside 和 Airside,其中 Landside 地勤負責為乘客辦理登機手續,如選擇座位、行李寄艙和解答疑問等。Airside地勤則是負責禁區內一切的地面服務,如協助客人轉機,以及提供貴賓室服務;具備票務知識和經驗者,可在票務櫃檯提供服務,為客人轉機票或「計飛」(以人手計算航線及飛行哩數) 等。

主動了解客人需要 講求應變 

面對近年客人的要求愈來愈高,地勤應如何應付?Simon 稱,地勤人員要主動,同時了解客人的需要。例如:對於一些經常乘搭某航空公司的客人,每次登機時,地勤都可根據他們以往的習慣,為他們預留座位。

Simon 說,地勤每日的工作雖然差不多,但每天要面向的客人和大小事情都會大不同,因此地勤的應變能力最為重要。例如遇上航班延誤,地勤往往要在短時間內為乘客準備轉機、膳食、交通等事項。

備兩文三語能力 起薪逾$ 8 , 0 0 0

他提醒,未具經驗者,修讀相關課程有助提升個人優勢。不過一般航空業相關課程的修讀年期都要一年或以上,如果想在短時間內認識行業,對不同崗位的職責有概念,可選擇HKTT開辦的航空公司運作證書課程,課程時數約48小時,完成後如果想更深入認識行業,學習更多管理上的技巧,可再進修時數較長的課程。

由於旅遊航空行業一般較重從業員的語言能力,加上此課程的教材以英文編寫,學員除符合課程的基本入學條件外,亦要有一定英語程度,「主要是簡單的英文,一般中學畢業生也能應付。」而除了兩文三語外,如投身者掌握多一兩種語言會更好。

課程內容包括航空條例、航空公司資料、交通控制程序、停機坪服務、行李托運及安全措施等航空業的運作知識,入學資格為中五畢業或同等程度,出席率達80%及考試合格者可獲發證書。

畢業生可投身航空公司或地勤服務公司,任職地勤,如客運服務員外,其他工作崗位包括:飛行調度員,行李服務員或旅客服務員等。現時一般初入職者的起薪點為$8,000-$9,000 。

job14_A03_pto02

 

【知多點】

航空業中有不少行內術語和專有名詞,如機場和城市代碼,如投身者曾修讀相關課程,學習以上知識,可加快適應日後的工作,增加受聘機會。例如「香港」的代碼是「HKG」,工作人員一般溝通時只說代碼或簡稱。又如問:「班機的『EAT』是多少?「EAT」(estimated time arrival) 即預計到達時間。

 
書本樣式

job14_A03_book1
job14_A03_book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