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艙服務員雲上忙不停 乘客笑臉是動力

香港人熱愛旅遊,不少青少年,特別是女孩子更憧憬機艙服務員的工作。從事機艙服務工作近7年的劉宛姍(Vivian)笑言這是體力勞動工作,而且在機上接待客人前,有很多「幕後」準備工夫。客人的稱讚和笑臉,是她多年來堅持的動力。

應徵機艙服務員,其中一項即場測試,是要除鞋伸手夠
208厘米高才算及格。

Vivian大學時主修人力資源管理,自覺喜歡與人相處,希望日後從事「對人」的工作,因此大學畢業後應徵航空公司機艙服務員一職。Vivian經過基本的手臂延伸測試(雙手能觸及208厘米)及數輪面試、筆試後獲聘,展開為期6周(現時入職為7周)的工作訓練。她說以往雖有不少作為乘客的經驗,但對於機艙服務的實務工作卻「零認識」,笑言自己活像一張白紙,慢慢從頭學起。工作訓練內容包括基本安全知識、急救常識、餐飲實務等。Vivian認為整個訓練過程相當有趣,其間亦認識不少知心好友。

訓練7周 急救到餐飲

完成訓練之後,機艙服務員會先在一次真實航班上觀摩,然後便正式投入工作。Vivian對初次服務的航班仍然印象深刻:「當時航班是由香港飛往日本,由於我新入職,非常緊張又擔心會有錯漏,因此笑容欠奉。後來有兩位乘客對我說『今天的服務,是我們乘坐這航空公司這麼多次以來最好的,所以你笑多一點吧!』他們的回應對我而言是很大的鼓舞,也是我機艙服務工作的一個好開始。」

機艙服務員每天都要服務不同的顧客,需要有細心、樂於助人和開朗的性格。圖為在國泰航空公司服務了18年的高級機艙服務事務長廖士堯。
機艙服務員每天都要服務不同的顧客,需要有細心、樂於助人和開朗的性格。圖為在國泰航空公司服務了18年的
高級機艙服務事務長廖士堯。

準備入行 身心皆要準備

在空中工作7年,Vivian說每次飛行都能從同事身上學習,觀察同事處理不同事件的態度,從而改進自己的服務。她認為從事機艙服務工作一定要性格開朗、正面、樂於助人。她又提醒有意入行的年輕人,先要有生理和心理上的準備,「航班會飛越不同時區,時差會影響作息時間,適應力強的生理時鐘很重要」。另外,機上的設備如餐車等其實很重,「工作時需要大量體力!」Vivian說因工作關係經常獨自在外地,需要學會獨立面對問題,加上「大時大節」也不時要工作,未必能與家人、朋友相聚,以上的都要有心理準備。

工作流程

Vivian說,早在每次航班起飛前,機艙服務員在陸上已要開始準備:

job14_A02_flow

 

【知多點】

機艙服務員的工作時數受到民航處的規例保障,因安全問題每月有飛行時數上限,7天的飛行時數不得超過60小時,確保他們有足夠的休息時間。

另外,機艙服務員一般有一定的基本薪金,新入職者薪金每月約$16,000-$17,000。

【提提你】

港龍航空機艙服務部招聘及事業拓展助理經理李文儀表示,曾有求職者去到最後一輪面試,卻沒有帶任何學歷證明文件到場,建議應徵者準備充足才面試。

書本樣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