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機師辦培訓班覓航空新血 衝上雲霄PPP真人版

近年,無線劇集《衝上雲霄II》大熱,掀起一股航空熱潮。30名現職飛機師於2012年創立青年航空學會,舉辦真人版的機師前期培訓班,利用公餘時間向有志投身航空業的年輕人授課,教授航空知識及分享飛行經驗。有學員放棄文職工作專心參與培訓,準備正式投考飛機師。

電視劇《衝上雲霄II》劇情提到男主角Sam開辦「PPP」(Pre-Pilot Project),為有志投考機師的年輕人在投考前先參與培訓班,增加航空知識。現實中,有30名現職飛機師去年自發成立香港青年航空學會,舉辦真人版「PPP」培訓班,課程包括講解飛行導航和氣象學等基礎航空知識,並安排學員到機場、航空公司及飛機維修公司等參觀。學員也有機會親身坐在模擬駕駛艙上課,體驗如何駕駛飛機。

培訓課程首屆取錄了86名學員,其中有10人已入行。整個課程約14個月,學員每逢星期六到國泰城上課,課程對象以大學生為主,計劃未來把課程擴展至中學生。

行14_A01_pto01
香港青年航空學會開辦的機師前期培訓班,介紹飛行導航和氣象學等基礎航空知識,吸引多名有志加入航空業界的人士報讀。

 

專業機師授課分享經驗

27歲的學員徐方杰因2008年一次參觀機場,讓他有機會在跑道側近距離觀察飛機降落,自此對飛機產生濃厚興趣,立志成為機師。他表示,課程導師全是專業機師,經驗遠比網上資料及書本準確,豐富了他的航空知識,最近他更辭掉做了3年的文職工作,專心準備投考機師。

另一學員蘇艷玲指出,參加課程後,對機師的工作有更深了解:「以前覺得機師很有冒險精神,自由自在,但現在明白做機師安全最重要。」她說,導師會分享飛行經驗及面試貼士,對日後投考機師有幫助。

考機師重熱誠準備充足

香港青年航空學會主席、國泰航空高級培訓機長劉伯智有12年面試機師學員經驗,他認為本地應徵者潛質大,但普遍不懂如何準備投考。他說,香港航空業不普及,有學員向他表示「在香港熱愛航空的人好孤獨」,他希望透過舉辦課程,協助對航空業有熱誠的年輕人裝備自己,打好基礎。

劉伯智稱,投考飛機師切忌三分鐘熱度,最重要是有熱誠及準備充足,面試時若能答到最新型號的民航客機等航空小知識,有助加深考官印象。而良好英語及溝通技巧也是機師的必備條件。

有學員獲安排在跑道側近距離觀察飛機,自此對飛機產生濃厚興趣,更辭工投考機師。
有學員獲安排在跑道側近距離觀察飛機,自此對飛機產生濃厚興趣,更辭工投考機師。

 

【提提你】

香港青年航空學會(HKYAA)的課程除了教授航空知識外,亦包括一些個人發展的內容,例如溝通技巧、領導及團隊合作技巧、危機及失誤管理等。

書本樣式

job14_A01_book1
job14_A01_book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