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術師Louis 平凡商科生 魔術闖國際

Louis表示,魔術是一種表演,除手法外,舞台魅力、眼神,
甚至歌聲舞蹈也相當重要。

由當初一名寂寂無聞、生計成問題的普通魔術師,躍身為今天勇奪國際魔術大獎的香港第一人――「港版大衛高柏飛」甄澤權(Louis),曾面對人生的起起伏伏。他抱着堅持理想的信念,從一個普通商科畢業生變身國際魔術師,並逐步走向世界。Louis把白鴿化成煙火,也把不可能變成可能。

Louis在香港浸會大學修讀市場學系副學士課程期間,在一次偶然機會下加入學校的魔術學會,「那時純粹是抱着玩玩無妨的心態」,但他對魔術的興趣漸漸大增,「不斷看書、錄影帶去學習不同的魔術」,後來更成為學校魔術學會會長,從此與魔術結下不解之緣,立志成為全職魔術師。

家人反對 不言棄爭表演機會

「魔術之路」並不易走,畢業後第一年,Louis的發展不太順利,演出機會少,生計成了問題,曾經試過一個月只有一場表演。Louis猶豫過是否要放棄魔術師的工作,感到彷徨,「曾想過放棄,找一份寫字樓的工作,起碼有穩定的收入」。Louis的家人當時亦認為魔術師非專業工作,反對他繼續發展,但他最終選擇堅持下去,「既然答應自己嘗試兩年,沒理由這麼快就放棄!」他不斷努力練習,一方面主動聯絡各大機構爭取表演機會,一方面又參加比賽,令更多觀眾認識自己。

能以興趣作事業,Louis自言幸運,為觀眾帶來快樂是他滿足的泉源。成為魔術師後,他認為溝通能力大有改善,更笑言學會守「秘密」(不公開魔術手法)。他指出,魔術師最重要是表達技巧,「因為魔術是一種表演;另外不少魔術資訊均來自西方,語言能力亦不能缺乏」。他又指魔術師要具自信,並笑言:「外表是加分的一項!」

港版大衛高柏飛 美國匈牙利奪獎

「誰說魔術只是西方人的玩意?其實香港人都可以!」2010年可說是Louis的「豐收年」,那年7月他在美國憑精湛的魔術表演榮獲 Abbott Magic 魔術公開大賽冠軍,是香港第一人獲得此獎項,更奪得「觀眾投票最佳魔術師獎」。同年亦勇奪第6屆匈牙利 Joker Magic 國際魔術大獎賽冠軍及有「魔術界奧斯卡」之稱的梅林獎「最佳舞台表演獎」等殊榮。他笑言,在Abbott Magic 大賽中獲獎最難忘,「那時找不到(表演用的)白鴿,自己又生病了,不過最後很順利參加比賽,並贏得獎項」。Louis坦言,為了使演出完美,會做足「120分準備」,「舞台之上,不容你有片刻猶豫」。

「不斷實驗 練至120分才算成功」

Louis獲取不少魔術獎項。

對Louis來說,魔術最難、最花時間之處在於創作和練習,「先要有創作靈感,然後不斷實驗、改良,再練習至120分才算成功」。為了於美國比賽的魔術表演,他就花了兩三年時間準備,至今仍不斷修改,務求精益求精。今天Louis已是別人眼中的成功魔術師,但他仍常看參考資料,時刻想着如何改良魔法,其成功是經年累月的努力所得。

Louis鼓勵新晉魔術師「不要怕、多創作」,即使遇挫折也要堅持自己的理想。Louis亦寄語同學要堅持理想,「一切都會有可能!即使(理想)與主流文化不一樣,也不代表不能做到,應該朝着自己的目標進發」。

【提提你】

職業魔術師的工作一般為大型的舞台魔術表演,以及不同場合的小型魔術表演,如生日會或宴會,初入行者可在魔術公司或相關機構掛單。不少從事小型魔術工作的魔術師,都會同時學習扭波等技巧,除了是市場所需外,亦令自己的表演範疇和能力更多元化。

書本樣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