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遊戲小組導師 設計遊戲 因材施教

透過不同遊戲,可提升幼兒的腦部及肌肉發展,亦可建立他們的社交技巧,讓孩子們寓學習於遊戲。
透過不同遊戲,可提升幼兒的腦部及肌肉發展,亦可
建立他們的社交技巧,讓孩子們寓學習於遊戲。

剝蛋殼可訓練孩子的自主能力、氣球遊戲讓孩子適當地發泄情緒、長繩可以建立孩子的想像力和好奇心……遊戲不單為小朋友帶來歡樂,亦可以引發他們的學習興趣。不少家長都想子女贏在起跑線上,正因如此,近年各式各樣的Playgroup(幼兒遊戲小組)應運而生,動或靜的類型都有,市場對導師自然有一定需求。

「勤有功,戲無益」,此話非絕對,對幼兒或兒童來說,只要玩得其所,「戲」也會有所得益。現時不少家長皆會為子女報讀Playgroup,聖雅各福群會延續教育中心幼兒遊戲應用文憑課程導師郭燕玲表示,成年人可透過參加不同的活動,如按摩、看電影,來減壓或抒發感受,幼兒也可藉不同的遊戲來表達或宣泄情緒。

導師發揮才藝 懂兒童心理

Playgroup概念源自外國,主要是為幼兒提拱一個安全的社交環境,讓他們通過群體生活,學習並建立基本社交技巧,為未來的學習生活作好準備,同時亦給家長提供一個場所分享育兒和管教的心得。

20130403 兒童學堂﹕牛津教材 牛津Playgroup 今次牛不過她認為,現時本港部分Playgroup負責人只會購買特定的教材作招徠,欠缺了原創特色,導師即使曾接受訓練,也只懂按教材的教學方法,遇上問題時未必懂得變通。她認為理想的Playgroup應由具備專業知識的導師,因應幼兒的不同需要和教學目的,自行設計遊戲和教材,才能達到因材施教,事半功倍的效果。

郭燕玲表示,幼兒階段對個人成長及發展有一定的重要性,因此要成為Playgroup導師,除了要具備某些才藝外,對幼兒及兒童的心理和人格發展亦要有一定認識,其中0至6歲是幼兒腦部發展重要階段,更不可以忽略。「幼兒腦部的成長過程中,會受到外界不同的刺激影響,如聽覺、視覺及觸覺等,我們要在這個階段提供足夠的刺激讓其腦部健康成長。」

「語文」受歡迎 外籍導師吃香

job15_A05_pto03她指出,透過多元化的互動遊戲,可提升幼兒的認知、行為、社交及情緒等能力,導師同時可與幼兒建立溝通和信任的關係,有需要時亦可透過遊戲給予幼兒適當的輔導。

郭燕玲透露,現時以學習語文為主的Playgroup最受歡迎,其中操流利英語的外籍導師更見吃香,另有gym、情緒、故事形式,甚至面試的Playgroup也有。她建議從業員多學習不同的才藝,擴闊任教的範疇,出路會更廣。

【提提你】

近年坊間開設了不少Playgroup,市場對導師亦有一定需求,吸引部分幼兒教育畢業生入行或轉職。不過,現時Playgroup仍未納入正式的學前教育部分,其工作的專業性始終不及幼師,有意入行的同學要注意。

書本樣式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