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幼稚園課程主任:決心投身幼兒教育

「要累積工作經驗,跟小朋友、家長之間要建立互信。」投身幼兒教育工作4年的溫志倫 (Alvin)深信,公開試失手未必定輸贏,只要憑決心和毅力,無論是學業或事業路上,同樣可以衝破任何挑戰和難關。

公開試失手 無阻幼兒教育理想

job15_A03_pto03Alvin不諱言,當年高考失手令他未能考進心儀的大學,但卻無阻他教學的理想,遂選擇了香港教育學院(現為香港教育大學)的幼兒教育高級文憑課程,希望畢業後可以達成理想。

Alvin喜歡小朋友的純真和活潑,從事幼兒教育工作,看着他們的成長,知道努力是沒有白費的。「工作經驗要累積,跟小朋友相處亦然。」曾因外出工作而由其他老師代課,竟有小朋友因記掛Alvin而哭個不停,更在課室門口等待直至見到Alvin回來後才停止哭。「他們雖然有點『黐身』,但那刻說不感動是假的!」

與小朋友、家長建立互信

要投入這份工作,Alvin除了要掌握幼兒心理和有良好溝通技巧外,更要獲得家長的信任。他坦言,部分家長初時都會擔心男教師較女的粗心大意,Alvin遂用實際行動贏得家長的信任,「作為班主任,每天必須觀察和關心每位學生的上堂情況,遇上他們身體不適、發燒、流鼻血等,必先通知家長。事關與家長保持良好溝通最為重要,這樣才可互相配合。」

job15_A03_pto02至於教學,他會運用不同的教學方法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動力。「設計教學活動時應顧及孩子的需要,最重要是因材施教,才能幫助學生全面發展。」

憑努力、毅力和工作熱誠的他,去年由幼師擢升至幼稚園課程主任,「以前的角色以執行者為主,主要按教案工作,現時則要作管理角色,同事間的合作性、分工和協調亦十分重要。工作擔子雖重了,但卻提升了滿足感。」

晉升兼負管理工作 公餘增值

男幼師亦有其優勢,例如扮演聖誕老人等男性角色。
男幼師亦有其優勢,例如扮演聖誕老人等男性角色。

男幼師在工作時會否有不方便?上課時會有女教師協助,問題不大。然而課堂以外,Alvin面對20多名女同事時,則要做到互相尊重、中立和公平。任職幼稚園期間,他以兼讀形式完成幼兒教育榮譽學士課程,另外公餘亦進修了不同課程和專業資格,如足球教練資格、兒童體適能教練基礎證書、輔導證書等,現正進修遊戲治療課程,並計劃再攻讀幼兒教育相關的碩士課程,希望繼續向幼兒教育方面發展。

【提提你】

增值:
進修有助增值與人相處和解難的技巧。提升學歷外,幼兒工作者如具備音樂、美藝、舞蹈等知識,將更有助工作上的發揮。以鋼琴程度為例,一般教學來說,具備5級程度已足夠。投身者若擁有不同範疇的認知(如普通話),更可以配合個別學校的校本課程,對個人事業發展不無幫助。

培訓:
以教大的幼兒教育高級文憑課程為例,理論以外,課程十分重實習,除了有每星期的單日駐校實習外,另設共12個星期的教學實習。單日駐校主要讓學生以觀察或協助的身分學習,教學實習則是學生以老師的身分,負責部分教學或帶領活動的工作。一般來說,單日駐校和教學實習為同一機構,這樣的安排對各方面俱見成效,不少表現良好的實習生在畢業後往往獲實習機構聘用。

入學面試:
一般來說,學院會邀請合適的申請人進行約半小時的面試,當中內容包括用英文作自我介紹和小組討論。申請人面試時如能表達出對幼兒教育的熱誠、思想成熟、自信、良好表達能力和溝通能力,可增加入讀的機會。

書本樣式

job15_a03_1
job15_a03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