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院幼兒教育畢業生:助幼童成長 滿足感爆棚

幼稚園教師莫春蘭(右)、石映雯(左)
幼稚園教師莫春蘭(右)、石映雯(左)

根據八大院校及公開大學2014年提供的數據顯示,吸引最多中六生透過聯招(JUPAS)申請2015年9月升讀的大學學科,是香港教育學院(現為香港教育大學)的幼兒教育榮譽學士,18學額吸引2,517人爭,平均140人爭一學額。該系畢業生石映雯,以優秀表現獲曾實習的幼稚園聘用,在工作中獲得莫大的滿足感!

喜歡小朋友成動力

「幼兒階段(0-6歲)是腦部發展的黃金期,學習能力最強。我很喜歡小朋友,於是就想成為老師,將最好的教給他們,為他們將來的學習打好基礎。」石映雯是香港教育學院幼兒教育榮譽學士課程的畢業生,在2011-2012學年於東華三院洪王家琪幼稚園實習;由於政府規定幼稚園師生比例為1:15,她與經驗豐富的莫春蘭老師一起教一班高班。

由於表現良好,石映雯在實習結束後隨即獲原校聘用。學生早已和她熟絡,「石老師、石老師」的叫個不停,而她也能叫出每個學生的名字,「英文名、簡稱、暱稱都好,能叫出名字是對他們的尊重和認同,不要看他們年紀小,其實他們都知道的」。

不即時否定奇想 實驗提高興趣

石映雯憶起實習期間最難忘的事時感嘆,「現在的小孩一點也不能小看!」那一課教學主題是「環保」,她設計了一個自製再造紙的活動,問學生有哪些紙可循環再造,學生就回答報紙、雜誌、紙皮和玻璃紙,「5、6歲的小孩已能舉出4個例子,而『玻璃紙』這個答案,是我也沒想過的」。石映雯估計他們可能是見過或摸過課室佈置用的玻璃紙,問過教師是甚麼,便記下了。

她無即時否定學生的想法,「他們好奇心重、探索心強,讓他們從經驗中學習,經過實驗再教他們『玻璃紙不是紙,是不能如報紙般再造』,會比你直接跟他說答案更好!」她笑說自己也很期待該次活動,還在家先行試驗攪爛玻璃紙後的效果。

首三年定期駐校 第四年正式實習

當幼稚園教師對石映雯來說,最大的得是開心和歸屬感,「上學日見到的都是最喜歡的小朋友,看着他們成長會感到欣慰,小朋友感謝你時滿足感很大!」

香港教育大學的5年全日制幼兒教育榮譽學士課程,除了學習幼兒心智發展、教育理論、教學方法等,學生從第一個學期起便會被安排到不同幼稚園實習,了解幼稚園的實際運作,從觀摩中學習並應用。石映雯表示,課程首兩年每星期有1日駐校體驗,主要是觀察課堂、協助教師舉辦活動等;第3年每日有1.5小時實習,負責教學活動。第4年便是正式實習,全程參與教學,擔任班主任的角色,評估教學進程、佈置課室等,還要根據孩童的心理、生理發展階段設計教案、教具、教學活動等。

幼稚園老師需要設計不同教材,讓幼兒愉快學習。

 

【課程速遞】

教大的幼兒教育榮譽學士課程競爭激烈,除學士課程外,有意入行的同學亦可選擇幼兒教育高級文憑(兩年全日制)課程。該高級文憑畢業生可報讀教院的兼讀制幼兒教育學士課程,獲取學位資歷。

書本樣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