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城市研究文學士課程 跨學科城市發展理論 多角度思考城市問題

隨著因香港土地短缺、市區重建計劃推行,以至2018年特首施政報告提出的填海建議,預計香港未來十年將有許多新造土地,需要專業的城市規劃師、城市設計師及測量師等人才,從多角度思考城市發展的問題,好好規劃每吋土地的用途。香港大學開辦的「城市研究文學士」課程,為有志從事城市規劃及發展工作的學生,提供全面且實用的知識外,畢業生也可以繼續報讀各城市專業碩士課程。

趙麗霞教授(左)和李衛鋒副教授指,課程透過全面培訓,栽培學生成為城市規劃及設計的專才。

除了香港的持續發展外,粵港澳大灣區也是嶄新的城市發展概念,將會帶來許多城市改造、更新的機遇。香港大學城市規劃及設計系主任及「城市研究文學士」課程主任趙麗霞教授表示﹕「每個城市都是多姿多采、具有多面化,而且不斷更新及改進。因此,課程特別適合一些活潑、關心社會、工作及居住環境的年輕人修讀,透過課程培養廣闊的視野,引導他們深入思考城市發展的問題,以及分析有效的解決方案。」

涵蓋多學科城市研究範疇
課程著重跨學科城市發展理論、政策及方法,以問題導向的學習工作坊為基礎,涵蓋社會學、經濟、地理、政治,以及公共政策等知識,涉及的元素包括﹕可持續發展、城市規劃及設計、城市政策及管理、土地發展、房地產經濟、房屋管理、社區發展、市區更新及環境保育等,讓學生多方面宏觀及微觀了解城市發展的問題。

課程設立多個學習工作坊,模擬城市規劃發展、設計及管理時面對的問題,學生需思考應對的方法。

「城市研究文學士」課程副主任李衛鋒副教授表示﹕「課程設立了多個學習工作坊,模擬城市規劃發展、設計及管理時面對的問題,學生需思考應對的方法。在問題導向的學習過程中,學生可以將學到的不同理論、概念融會貫通,並可實際解決問題,對將來投身城市規劃及發展的工作有很大幫助。同時,學生也可從中領略到城市出現的問題十分複雜,必須從多角度出發,顧及實際情況,思考各種解決方法。」

踏入新世紀,創新科技的影響力無遠弗屆,城市發展也不例外。趙教授強調﹕「智慧城市是未來的大趨勢,將來從事城市發展的專業人士要對科技有認識及接受訓練,故課程會加入與城市發展有關的創新科技元素,例如大數據分析。」

安排學生往海外交流
此外,課程會引用外國知名大城市作比較,讓學生認識不同城市的規劃及發展。學系為方便學生參與交流,略為調動三年級的科目,騰出時間讓他們到外國大學修讀一個學期,透過親身踏足當地,感受當地的學習氣氛之餘,亦以當地的城市規劃及發展作為借鏡。趙教授表示﹕「香港是亞洲國際都會(Asia’s World City),學生一定要有國際視野,他們前往外國知名大學,聽取不同專家對城市發展及規劃的看法,感受各城市獨有的文化,不但開拓自己的眼界,亦可反思香港是一個怎樣的城市?有哪些優、缺點?」課程同樣也有考察團,帶領學生走訪本港不同地方,了解土地使用的情況對各個持分者對運用土地的衝突和意見。

學歷獲測量師學會認可
在工作實習方面,課程會安排三年級學生於暑假時,到測量師行、港鐵公司及政府部門等工作,跟隨工作經驗豐富的從業員了解企業的實際運作。

趙教授說﹕「畢業生有許多出路,現時課程獲香港測量師學會及英國特許測量師學會認可,累積兩至三年工作經驗後,通過學會專業試後可成為規劃及發展測量師。另外,畢業生亦可選擇報讀與城市規劃、城市設計、房地產及物業管理相關的碩士課程,成為城市專科人士。」

現時課程每年約錄取20名新生,課程會舉行兩次面試,一次是DSE放榜前的小面試,另一次則是放榜後的個人面試。趙教授表示﹕「城市學的範圍廣闊,最重要是學生對城市發展有好奇心、對城市問題有敏銳觸覺、批判能力強及具有良好的溝通能力。」

課程資料
課程名稱及聯招編號
.城市研究文學士課程(JS6042)

最低入學要求
‧中文及英文科達3級或以上;
‧數學科及通識科達2級或以上;
‧任何兩個選修科達3級。

查詢
電話﹕3917 2721
網址﹕www.dupad.hku.hk/baus
電郵﹕dupad@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