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營運文憑 8月首辦 設有薪實習

【明報專訊】根據國際機場協會(ACI)公布的2017年最繁忙機場排名,香港國際機場位列全球第八。為配合政府「職專訓練」並培育年輕人投身航空業,由香港機場管理局成立及管理的香港國際航空學院(HKIAA,下稱學院)開辦的「航空營運文憑」課程,結合理論和實習,畢業生可獲頒相當於資歷架構第三級的文憑證書。

學院2017年與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HKU SPACE)合辦「機場服務及營運證書」課程,由HKU SPACE提供4星期理論課,學院則提供1年實習。2019年8月學院將首辦「航空營運文憑」,「一條龍」提供1個月理論課堂和12個月全職有薪工作實習,畢業生可升讀學院2020年9月開辦的「航空管理專業文憑」。

文憑課程首月理論課堂涵蓋航空業概覽、航空安全與保安、溝通技巧等,並安排不少於28小時的實地參觀及業界人士分享。學院課程規劃及發展總監馬惟健表示,將參觀和業界分享放在課程首個月,是希望學員對航空業有更真實的了解,「親身看和了解比書本上的知識更重要」。

5範疇選實習 每月上堂兩天
學員念畢理論課前,需從飛機工程、客戶/地勤服務、停機坪/飛機運作服務、航空貨運、航空配餐5個專業範疇中,選擇3至5個實習志願。導師會根據學員的能力、專長及興趣,建議適合的崗位,並跟學員作模擬試和傳授撰寫履歷技巧,學院再為學員配對實習工作及安排到工作機構面試。

 

香港國際航空學院課程規劃及發展總監馬惟健博士

馬惟健說︰「學院和機場(的公司)僱主做調查,他們希望學院幫助學員加強『軟技巧』(soft skills),例如職業道德,讓學員明白上班應該準時,或如何提升專業能力。」他指實習計算學分,工作表現將與成績掛鈎,助學員更投入實習。學員亦需每月回校兩天學習旅客處理營運、地勤處理營運、航空服務等與航空業或日常工作相關的學科,以及英語、普通話、資訊科技等實用的soft skills科目。實習期間學員需按月遞交進度報告,匯報工作情况、訂立和實踐學習目標等。學院另安排約5名實習範疇相近的學員為一組,由一名有行內經驗的學術督導跟進學員的實習進度及協助訂立學習目標,學員實習後亦需完成個人感想和分組報告學習體驗。

機場服務及營運證書課程2018年畢業生陳嘉曦

證書課程畢業生 留實習公司任職

陳嘉曦是2018年機場服務及營運證書課程畢業生,他表示,理論課令他對香港航空業有清晰概念,得知行業的運作方式,實習則開拓入行和了解飛機維修員工作的機會,助他建立明確目標。他透過課程參觀活動認識中國飛機服務有限公司,並完成1年實習,跟隨不同導師學習飛機構造和運作等。畢業後,他留任該公司當助理飛機維修員至今,負責基地維修、飛機機艙改裝及翻新工作。

嘉曦憶述剛實習時,最大的挑戰是看記錄了飛機維修工作、操作部件名稱和位置的「工作卡」,「我每日要根據工作卡上的指示,到庫房領取工具維修飛機,但當中有許多英文專業名詞,要花時間學習」。經過年半努力,現時他已掌握卡上的字眼及指示,未來會繼續累積機場工作經驗,盼成為飛機工程師。

面試貼士

航空營運文憑課程設入學試,第一部分是筆試,第二部分是小組討論,內容包括自我介紹,以及測試申請人的航空業知識。馬惟健說學院期望招收對航空業有熱誠、具基礎語文能力的學員,建議申請人多看報章、學院網站上載的《職業字典機場篇》或相關行業資訊,以及準備英語、粵語或普通話的自我介紹。嘉曦亦說,多了解航空業的新聞對面試有幫助。學員修畢課程後,亦可報讀其他副學士或高級文憑課程。

 

 

文章刊於:[明路—生涯規劃 第60期](2019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