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闊前路由我闖  寬頻服務技術員成金牌師傅

年輕人只要發掘自身優點及興趣,便能朝著目標進發通往成功大道。24歲的張志朗(Ken)一直對電腦有濃厚興趣,中五畢業後投身電訊業界,現於香港寬頻任職服務技術員(二級)。因著其工作熱誠,他得到公司及客戶認同,今年更成為「金牌師傅」。他跟上司陳子龍(Angus)一同寄語年輕人:「只要不怕捱、有熱誠,行行出狀元。」

Angus(左)及Ken(右)寄語年輕人,只要不怕捱、有熱誠,行行出狀元!
Angus(左)及Ken(右)寄語年輕人,只要不怕捱、有熱誠,行行出狀元!

Ken於中五畢業後在電訊公司工作,兩年多前轉職至香港寬頻,而上司Angus為公司服務16載,現為高級經理──技術服務及持股管理人,他道出10年前與現今的行業生態各有不同:「當年入行並無特別要求,以實戰為主,現除了駁線技術等,更會注重員工熱誠、工作速度及服務態度等,公司亦確立完善制度及升職架構,讓員工感到工作有前景。」

Angus所指的是公司2012年創立的專業認證計劃(Certified Professional Engineer),每名服務技術員接受客戶服務、技術及產品知識訓練,計劃設立金、銀及銅證書及獎章級別,以激發同事上進心,另外亦會進行嚴謹的考核程序以維持優秀服務水平。在制服扣上金色圓形襟章的Ken,正是其中一名「金牌師傅」,而Ken的工作生涯並非一帆風順,他坦言當初曾擔憂學歷成為入行最大阻礙。

前景佳待遇好 工作有挑戰性

24歲的Ken,因工作態度及表現佳,獲選為「金牌師傅」,得到公司及客戶肯定。
24歲的Ken,因工作態度及表現佳,獲選為「金牌師傅」,得到公司及客戶肯定。

Ken憶述從前的經歷:「我只有中五學歷,雖有舊公司工作經驗,但始終擔心不夠競爭力,最後還是硬著頭皮應徵服務技術員(一級)。」他續道,由於在面試時表現出對行業的熱誠,對答得宜,最終成功獲得取錄。Angus補充說:「入職基本學歷要求是文憑試考獲五科2級,若對電腦有認識則更好。加入公司後可參加禮儀班、電腦技術及實用英文培訓,面試及實習期表現出用心待客態度才是最重要。」

俗稱「寬頻師傅」的服務技術員,經過三個月實習期後起薪點約為$13,500 – $15,000,包括$10,000底薪以及津貼、銷售佣金、獎勵等,表現出眾的更可多達每月$20,000以上。薪金吸引,但工作對體力要求高,「我們的工具箱約重廿多磅,日曬雨淋亦是基本,每天工作約10小時,採輪班制,最夜試過凌晨一時半下班。由於前線安裝及維修工作需上門工作,故此部門男女比例為10:0,女性可選擇客戶服務等工作。」Ken笑說。

工作辛苦,但客人的一句道謝,令Ken獲得莫大成功感。「從前英文不佳,不敢與外籍客人交談。後來,我參加公司提供的英文進修班後,並熟讀筆記,有一次成功解答南亞裔客戶問題,自此令我信心大增。」Ken他提及上班時遇到的趣事:「上門進行安裝服務時遇過不少獨居長者,他們會拿出壞掉的電視遙控器、電燈泡等請求維修。所謂『急客人所急,想客人所想』,只要是能力以內,我定必盡力幫忙。」

提供全方位培訓 鼓勵學以致用

Angus指學歷並非最重要因素,面試及實習期表現出用 心待客態度才是最重要。
Angus指學歷並非最重要因素,面試及實習期表現出用
心待客態度才是最重要。

學習是永不停止的,Angus透露公司開辦兩個學習計劃,鼓勵在職員工以及有意入行的年輕人不斷進修,分別是「下一站‧大學」以及「青年向上流動嚮導計劃」(YUM計劃)。前者與香港管理專業協會合辦5年制計劃,由獲認可資歷的教授親臨公司辦公室授課,完成課程後將獲頒英國威爾斯大學工商管理學位;後者對象為文憑試成績欠佳的同學,Angus指:「計劃分為三部分,學生會成為本公司服務技術員一級,並兼讀職業訓練局『基礎文憑級別三(電腦)』,另外由本公司富經驗閱歷的專業人士成為年輕的友師,分享人生及職場經驗,引導他們尋找人生方向。」

如要了解更多有關Angus提及的計劃詳情,可瀏覽以下網站:
http://www.hkcnp.org.hk/core_services/mentorship/yum/hkbn/

【知多點】

不同的電訊機構有不同的架構,以Ken及Angus任職的香港寬頻為例,其晉升路徑清晰,最初可由服務技術員起步,累積經驗後最高可升至管理層職位。

job03_a07_3

文:李玥

書本樣式

job03_a07_1

job03_a07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