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couver Skyline with Cruise Ships

加拿大升學:加拿大知多少?

Vancouver Skyline with Cruise Ships
多年來有不少華人移居加拿大,圖中的溫哥華是港人移民熱點之一。

世界村莊加拿大

加拿大(Canada),源自北美原住民易洛魁語中的Kanada,意思即為「村莊」或「聚居地」。1535年,兩位印第安青年原意只想向登陸加拿大的法國探險家卡蒂亞引路往村莊,卻不經意地為這北美大地命名。經過400多年發展,加拿大的平均人口密度都只是每平方公里約4人,是世界人口密度最低的國家之一。

座落於北美州北部的加拿大,國土面積達998萬平方公里,為全球第二大,僅次於俄羅斯,而加拿大的海岸線更是全球最長,達20萬公里。加拿大與美國接壤的邊境界線長超過8,800公里,也是全球最長。

除南部與美國各州接壤外,加拿大的西北部同時跟美國的阿拉斯加州相連。另外加國在北部國土延至北冰洋,與丹麥的領地格陵蘭對望,大西洋在加拿大以東,西面則是太平洋。

政治及人口

加拿大的首都是位於安大略省的渥太華(Ottawa),其政治體制為君主立憲制中的議會制,由10個省(Provinces)及3個地區(Territories)組成聯邦政府。根據2011年人口普查結果,加拿大人口約3,300萬人,其中安大略省(Ontario)、魁北克省(Quebec)、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及亞伯達省(Alberta)的人口佔全國超過8成。

文化

因為歷史上曾被英國及法國殖民,而且地理上靠近美國,加上多年來不同國籍人士包括華人移民當地,加拿大的文化深受他國影響,十分多元。

主要城市冬夏兩季平均氣溫(攝氏)

ca01_chart1

其他資訊

ca01_chart2

氣候

加拿大國土遼闊,有高山有平原,也有大面積領土位於極地,故不同地區的氣候差異相當大。加國大部分人口居住在與美國相鄰的南方,該地區屬溫帶大陸性氣候, 夏天炎熱乾燥,冬天寒冷有雪,但四季分明。

與香港時差

加拿大有6個時區,與香港的時差的12至15小時。每年3月第2個星期日上午2時起,開始夏令時間(DaylightSaving Time),至11月第1個星期日結束。

加拿大的主要省份及資料

ca01_chart3

書本樣式

ca01_1

ca01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