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業工種多元 各司其職

(相片由吳新培博士提供)
(相片由吳新培博士提供)

航空業工種廣泛,除大家熟悉的機師、地勤、機艙服務員,還有飛機維修人員、航空交通管制員等,每個工作崗位都充滿挑戰,適合年輕人加入。隨着全球航空業高速增長和技術突破,社會對航空業人才需求日益殷切。機場管理局「2017 香港國際機場人力資源」調查顯示,截至 2016 年底,有約 7.3 萬人在機場工作,另預計三跑系統投入運作後,可增加直接職位至約 12.3 萬個……你都想加入航空業?宜早着進修先機。

Ken:向飛行員「直飛」

兒時曾否到機場觀景台,為拍攝一張飛機照片?又或是落機時跟空姐要求參觀駕駛艙?自小喜歡飛機的何智健 (Ken) 都一一試過。去年 Ken 修畢香港澳大利亞伍論貢書院 / 香港城市大學專上學院的「理學副學士 (機場營運及航空物流)」課程,除學習飛行和航空工作知識外,更有機會到外地接受飛行訓練,及在空運貨站進行實習及兼職,自此更確定了志向。

令他最難忘的是前年在溫哥華的 10 小時飛行體驗,「在天空自由翱翔的感覺實在太奇妙了!」他分享,真正駕駛飛機比想像中困難,包括操控桿的力度掌握,跟控制塔人員的溝通等。「課堂上雖有學習理論和模擬飛行,但部分知識要真實體驗才能領略,例如失速情况時應如何控制飛機。」其他還要學習機場日常運作等知識,如了解跑道設計等。

Ken 現正修讀理大的「航空營運及系统學 (榮譽) 理學士學位」銜接課程,學習更多關於航空業的知識。除了成為飛行員外,他對航空業市務工作也有興趣。

亞太地區需逾 25 萬新機師 港三跑增機遇

波音公司去年發表的年度報告指出,為配合全球航空交通發展的步伐,各航空公司未來 20 年將需要新增 63 萬多名機師,其中亞太地區的航空公司需要 25 萬多名新機師。

該院校的應用科技學部主任馬惟健博士表示,香港憑着優良的地理位置,成為世界航空的樞紐,「最多只要 5 小時的飛行距離,我們已可接觸到全球一半的人口,這個優勢是其他國家或地區難以代替的。」

他指,三跑的發展令本地航空業高速增長,人手需求較以往多,只靠行業的培訓並不足夠,院校開辦課程有助年輕人早日接觸航空業,認識多元工種,做好入行準備。

通過飛行訓練出路廣

其中該院校將於新學年開辦「理學副學士 (航空及飛行)」課程,同為課程主任的馬博士表示,該院校的「理學副學士 (機場營運及航空物流)」課程已開辦多年,除教授基本的航空知識外 (機場、航空公司、貨運處理),亦涉及物流;新課程則包括航空知識部分外,另加入飛行理論和模擬飛行內容。

「我們還會邀請協辦的香港航空青年團導師任教相關科目,學員更有機會到澳洲或加拿大進行兩星期飛行訓練,或在香港飛行總會接受飛行訓練。」

以上兩個課程,同學如何選擇?想對航空業有廣泛認識,可選讀機場營運及航空物流課程;如對飛行有興趣,可選讀新課程。「除機師以外,航空業有很多工種都要具備飛行知識,如航空交通管制員、飛行簽派員等。」

投身航空業人士,要有國際視野、團隊精神、為人開朗、喜歡與人溝通。「部分學員入讀前,對工種的認識可能只來自旅遊經驗,如機師、機艙服務員、地勤等,進修後才知道工種十分多元化,包括貨運、保安、膳食等方面。」

馬博士說,機師、機艙服務員等除可任職一般民航機外,也可投身商用航空服務,如私人飛機,「在泊位數目的限制下,本港的商用航空發展遇不少挑戰,放眼國際的話,外國和國內其實有不少發展機會。」

就業選擇:可選擇投考飛行學員,或投身民航處、航空公司、機管局及其他相關機構。以飛行學員為例,入職要求一般是中學畢業及具良好英語程度,航空公司會提供 55 至 70 星期培訓,如畢業生曾進修相關課程和擁有飛行經驗,可增優勢。飛行學員完成培訓及考取牌照後,可由二副機長做起,起薪約 $40,000 元;另地勤或機艙服務員起薪約逾 $10,000 元。

升學選擇:可報讀本地的航空或物流學士課程,或澳洲的飛行學士學位課程。

Bob:實習技術員 目標考取無損檢測牌照

現於飛機引擎維修公司任職實習技術員的 Bob,入職約半年,去年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轄下香港專上學院 (HKCC)「飛機服務工程高級文憑」課程。現時工作包括檢查及維修飛機零件,「工作環境講求整齊清潔,而且要嚴格遵守監管機構的守則。」作為新人,他會先學習掌握部門內不同崗位的工作和所需技能,具備一定工作經驗後,希望到不同部門工作和獲得晉升機會。

Bob 現時以考取無損檢測牌照為目標之一。「無損檢測技術可應用在檢測飛機上,對航空工業發展十分重要。」此外,他亦計劃修讀機械工程學士學位課程,「機械工程知識應用範疇廣,具發展空間,同時也是晉升的一個考慮因素。」

飛機維修人員培訓需時 業界要求技術高

HKCC 高級講師吳新培博士表示,為配合未來第三跑道的運作,加上內地和亞太地區不斷建設新機場,現時香港的飛機公司業務已拓展到世界各地,不同崗位的人力需求將會愈來愈大。

他以飛機服務工程為例,「飛機的性能、物料、製造部件等的科技和維修技術日新月異,技術員需根據每種飛機作維修培訓,由於培訓時間長,要求技術高,加上每年畢業生不多,在機種更新,機隊擴充下,業界對飛機維修技術員一直十分渴求。」行業面對的競爭包括:機型、物料及科技推陳出新等,業界要擁有優良的維修技術及科技,才能保持競爭力。

他不諱言,近年機械工程相關工作的發展傾向跨學科,如加入很多電子和資訊科技。以上趨勢亦發展到這行,例如研發電驅動以取代液壓驅動、將無線射頻技術、大數據等運用在飛機維修工序上。

需具耐心及細心

其中 HKCC 開辦「飛機服務工程高級文憑」課程,主要培訓擁有飛機服務工程知識及技術人才,兼為課程統籌的他說,課程獲理大工業中心提供教學支援,並與業界不同機構合作。科目包括飛行理論、材料學、電子學、適航及航空法例、安全和人為因素等。其中與飛機維修相關的科目很受同學歡迎,如引擎檢修、無損檢測技術、數碼加工及飛機冶金學等。

「飛機維修複雜度高,從業員要具備耐心及細心,以維護航空的安全。」學生除有機會到飛機或航空相關公司實習外,本地飛機公司也會提供不同的工程項目給同學在工業中心實踐。

就業選擇:投身飛機、航空工程公司,由飛機工程執照學員做起,工作包括參照維修手冊及工作單對飛機引擎 / 部件進行檢查和維修,起薪逾萬元。飛機維修業學徒的入職要求 一般是中學畢業,而持飛機工程相關的高級文憑或學士學位資歷,則可直接成為執照學員接受培訓,考取航空器維修執照及各類機種執照,成為持牌工程師。

升學選擇:升讀航空或工程相關的學士學位課程。畢業生也可入行接受在職培訓,考取民航處的航空器維修牌照,同時兼讀機械工程學學士學位課程。

文:王安娜 圖: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