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海外留學宜及早規劃 英澳仍熱選 把握德國瑞士報讀時機

study_2018_05_25_a1距離文憑試放榜還有不足兩個月,必須及早做好升學部署,尤其是有意到海外留學人士,避免錯過申請及最佳入學時機。澳洲、英國、美國等傳統熱門留學國家以外,近年有不少港生選擇到德國、瑞士等新興留學國家升學,其中德國的大部分公立大學及各程度的學位課程均學費全免;瑞士以酒店管理教育聞名,提供海外有薪實習機會……

近數年留學趨向低齡化,尚學堂國際升學服務中心總經理盧國昌 (Steve) 以該機構為例,家長、學生早於中一至中四已籌備留學事宜,單是今年已較去年多了一成人查詢,尤以中三階段為甚,因有利銜接當地的中學課程。

澳英大學 熱選醫療、航空

澳洲、英國、美國、加拿大均屬傳統熱選的留學國家,以大學三年制的澳、英較受港人歡迎。目前能否趕及申請和於最佳時機入學?Steve 指,英國大學於 9、10 月開學,申請學士課程要經由 UCAS 申請,雖已過了報讀今年9月入學課程的截止報名日期,不過在 6 月 30 日前申請也可能會被有關院校考慮。「逾期申請人可於 7 月至 9 月的 UCAS Clearing 時段,直接向尚餘學額的大學提出申請。」

至於澳洲的大學一般於 2 月開學,有較充裕的時間作準備,同學可直接向心儀的大學遞交公開試成績作獨立申請。

醫護學科是港生到海外升學的熱門選擇,部分醫療專業如營養師、足病診療師、脊醫等,更要在美國、加拿大、英國及澳洲等地接受大學專業教育及訓練,方能執業,相對而言,澳洲會提供較多醫護學科學額和實習機會。「個別國家對某些科目招收海外生設有限制,如英國護理系不會取錄海外生。」

另澳洲的航空學亦相當受留學生青睞,課程主要分兩種:航空學 (飛行) 及航空學 (管理),如 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 設有航空訓練學院,供學生進行飛行實習。

他不諱言,美國因政局、治安問題,令近年計劃到當地升學的情况放緩;加拿大因大學4年制、入學成績門檻較高等因素,相對較少港人到當地留學。

Steve’s Tips:文憑試成績優異者可直接報讀海外大學的一年級;成績平平或稍遜者,不少國家和地區也提供其他升學途徑如大學基礎班、大學文憑、副學士、大學轉移課程等,修畢後可再報考/銜接當地大學。另有意修讀醫護、法律、工程等專業學科者,若計劃畢業後回港發展,應考慮本港對有關資歷的認受性,是否獲得政府或專業學會認可及是否需要考取本港的執業資格試。

德國:新興留學之選

近年掀起到歐洲留學的熱潮,歐洲留學研究與評估機構 Study.EU 發佈「2018 歐洲最佳留學國家排行榜」,德國、瑞士均榜上有名,前者更排列首位。德意志學術交流中心 (DAAD) 教育主任張志聰 (Orange) 說,每年申請德國簽證到當地升學及交流的港人有約 450 至 500 人。「向 DAAD 查詢留學的港人數目由以往的每年 2,000 人,增至去年的 2,800 人;而今年首 3 個月已錄得 1,400 人查詢。」

若經濟能力稍遜者,德國是一個好選擇。「德國大部分公立大學免學費,海外生也受惠;留學生亦可當兼職,既可減輕家庭的經濟負擔,也可鍛煉個人的社交、德語 (三大外語之一) 等能力,及早融入當地環境。」

德國大學主要分為兩大類型:傳統的綜合大學 (以理論及研究為主導,設有學士、碩士、博士學位課程)、新興的應用科技大學 (以應用、實踐作主導,職業導向,最高只設有碩士程度課程),大學教育體制為 3 至 4 年,一般於 10 月初開學。

入讀申請 7 月中截止

入學要求方面,以 DSE 6 科 (包括中、英、數、通識教育) 計算,每科須達第三級或以上。若報讀英語教授的國際學位課程,申請人一般需達 IELTS 6.0 分或以上;若報讀德語課程,則德語水平測試 TestDaF / DSH,需達到約 C1 級別。

德國大學的冬季入學申請截止日期為 7 月 15 日 (個別院校及學科的報名截止日期有別),申請人可直接向大學申請或透過 uni-assist 網上平台申請。他提醒,畢業證書和成績單的副本須經過德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公證方為有效,故應預留足夠時間辦理。

Orange’s Tips:德國大學沒排名制度,質素平均,選校時,可按大學類型、教學模式、城市、生活指數等客觀條件作為考慮因素。另德國不承認高級文憑、副學士的學歷,港生需最少完成大學一年級,方可銜接德國大學的相關課程。

瑞士:酒店管理重海外實戰

留學瑞士的港人大多入讀酒店管理,院校亦多以英語授課。SEG 瑞士酒店管理大學集團大中華區總監陳麗儀 (Tracy) 以 SEG 旗下 5 間瑞士酒店管理大學為例,港生入學人數每年約 160 至 180 人,當中大部分為 DSE、IB 畢業生;入讀碩士課程人數約佔一至兩成。

「瑞士分為德語區、法語區、意大利語區等不同語言區,然而我們的課程以全英語授課,故不諳德文及法文也可報讀。」為方便在瑞士的日常生活,學生於大學期間,需修讀一科法語或德語之基礎課程。

春、秋季開課需修讀法或德語

SEG 旗下瑞士酒店管理大學的開學日期分為春季 (1 月、2 月及 4 月)及秋季 (7 月、9 月及 10 月),Tracy 表示,學士課程為三年制,內容涵蓋酒店管理與工商管理的知識,學生更可於修讀高年級時,選擇自己的專業方向如會展項目管理、酒店及工商管理、酒店與設計管理、酒店與奢侈品管理、酒店及旅遊管理與餐飲企業管理等。

「奢侈品管理是近年新興學科之一,業界對人才需求殷切,有興趣向有關方面發展者,可考慮報讀瑞士蒙特勒酒店工商管理大學 (HIM),設有市場營銷及奢侈品管理專科。」

她補充,課程採用「半年理論堂+半年海外有薪實習」模式,學生於首兩年,每年都會有半年時間到外地 (如英、美、杜拜、馬爾代夫等) 進行有薪實習,相信對他們畢業後求職更添優勢。約半數畢業生回港發展,大多從事酒店的行政部門,如市場部、人力資源部、宴會部等,也有部分投身旅遊機構、主題樂園、會展項目集團等,近年亦愈來愈多畢業生投身國際奢侈品牌或創業等。

Tracy’s Tips:建議應屆文憑試考生於 5 月至 7 月報名為佳,校方會以申請人的校內成績 (中四、中五及中六校內成績) 及英文水平作個別審核,符合要求者可在放榜前獲得大學優先取錄;於放榜當日報讀的申請人,除了需要遞交 HKDSE 成績,亦有機會需要即場面試。若申請人英文成績未達要求,將安排入讀大學基礎課程。另 SEG 設「全人發展獎學金」,鼓勵積極參與全人發展活動之港生,前往瑞士接受酒店管理教育。

文:麥懷欣 圖: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