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媽CEO:怪獸家長三宗罪2017

【明報專訊】2015年初為了幫忙宣傳推廣我的新專欄,為明報拍了一段怪獸家長三宗罪的短片。沒有想過事隔一年,到了2016年3月因被面書專頁「迷采創意(bsg creative)」在專頁中分享而再次爆紅,至今累積過百萬觀賞人次。更教我驚喜又驚訝的,這個3月,他們繼續分享這則回顧,必須在此誠意地跟他們說一聲多謝!

怪獸惡行 層出不窮

我在這個專欄痛心疾首大聲疾呼,不知不覺已經兩年,怪獸家長種種惡行非但沒有收斂,還要變本加厲,變態行為層出不窮,難道就沒有方法能令他們醒覺,不再打着愛的旗號肆無忌憚明目張膽,繼續殘害虐待子女?如我在短片中所講,我有責任為痛苦不堪欲抗無從有冤無路訴,無止境被迫被壓在學業生活中掙扎,活着根本不知是為了什麼的無辜孩子們發聲!當年的三宗罪,已經不再合時宜,2017的版本如下﹕

要的是不懂反抗的機械人

第一宗——「把子女當成寵物飼養」,現在怪獸父母不再把孩子當寵物飼養,因為寵物都有自己脾氣個性根本沒辦法操控,如今怪獸要的是,完全聽從命令,跟足指示做,不會思想,毋須思考,不會駁嘴,不懂反抗的機械人!因為子女未見過世面,沒有經驗不懂事,不會懂得做正確的決定和選擇,所以一切聽從父母安排就是最好?如此這般,未結過婚,未有經驗,如何懂得為自己選擇最適合又能令自己幸福的伴侶?父母婚姻如意不如意,好歹是有經驗的過來人,當然最想子女得到幸福,應該絕對有資格為子女做配對,為什麼要廢除盲婚啞嫁?憑什麼堅持自由戀愛?擇偶如是人生如是,其身不正,何以服人?一開始輸入錯的方程式,出來的結果,有可能會是對的嗎?

子女只能無聲吶喊

第二宗——「剝奪了每個孩子應該有的愉快童年」,真正不止剝奪咁簡單!承認剝奪最起碼心存歉疚,還有人性的一面。最恐怖的是,根本認為自己的孩子童年過得極度愉快,因為食得好、著得好,日常生活有工人侍候,出入有祖父母家族中人簇擁,讀最好的名校,上最多的補習班,學各式各樣的興趣班,日子過得不知幾充實。想當年這些機會不屬於怪獸,今日當然要加倍奉還給子女!子女身在福中怎會不知福,當然樂在其中其樂無窮,何來剝奪?

第三宗——「把自己的意願強加於子女身上」,當怪獸極端自私,完全盲目,自己的所有意願,理所當然就是子女的意願時,他們從來不需要,所以亦從來沒強加。子女的喜好他們的感受心聲,只能是無聲吶喊,怪獸根本視若無睹視作等閒聽而不見。可憐子女苦在心裏口難開,想找一個可以傾訴的對象都沒有。

其實子女並沒有決定選擇自己出生的權利,被出生之前,並沒有和父母達成過任何協議要成龍成鳳,成為父母的驕傲。生命是上天的賜予,對孩子公平一點,還他們一個公道,讓他們在信望愛中好好長大,可以嗎?

文﹕張慧敏
作者簡介:資深獵頭人,企業培訓顧問,家庭CEO,辣筆寸嘴,擅長對付怪獸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