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d 1尖子輟學覓人生目標 發現設計興趣 鞋款作品奪獎

【明報專訊】「我不覺得自己贏在起跑線,如果沒有目標,終點亦非你想去的終點,跑過去又有何意思?」一度是band 1(第一組別中學)尖子的歐智業,坦言對學習沒興趣,只因遵從父母、師長教導而讀書,但中六時無心向學,為興趣毅然輟學打工。兜兜轉轉,他發展出對設計的興趣,更意識到學習的重要,終重返校園,希望升讀大學,畢業後設計時裝。

中大專業進修學院學生歐智業(左起)、莊淳玲及劉思延,在香港鞋款設計比賽中獲獎。鞋款比賽分為男女裝、童裝及手袋等組別,歐設計的鞋款「生命鏈」獲全場總冠軍,莊的童鞋「童年」獲童裝金獎,劉的手袋「鋼」亦獲手袋銅獎。(郭慶輝攝)
中大專業進修學院學生歐智業(左起)、莊淳玲及劉思延,在香港鞋款設計比賽中獲獎。鞋款比賽分為男女裝、童裝及手袋等組別,歐設計的鞋款「生命鏈」獲全場總冠軍,莊的童鞋「童年」獲童裝金獎,劉的手袋「鋼」亦獲手袋銅獎。(郭慶輝攝)

歐智業今年23歲,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CUSCS)時裝設計及商務高級文憑課程二年級學生,他設計的鞋「生命鏈」,擊敗了800份作品,獲香港鞋款設計比賽的全場總冠軍,競爭對手包括設計學生及已入行的青年設計師。鞋子表面遍佈海浪形波紋,歐智業指象徵着生活中的起伏與掙扎,設計意念則來自親身經歷。

他自小成績優異,「只要上課認真聽書,夜晚不用溫習到太晚」也能輕鬆取得好成績,升英文中學後也穩守全班前5名,但歐坦言對讀書沒興趣,「純粹老師、父母叫到就要做」。中學時他喜歡上跳舞,隨着舞技提升,他多花了時間練舞、排舞及表演等,無心向學,成績在中五時急跌。

那時「興趣大過天」,升中六的暑假,歐智業決定輟學工作,以騰出更多時間跳舞,「家人很震驚,如同晴天霹靂」。父母苦口婆心地勸說他繼續升學,甚至責備也無濟於事。他堅持己見,但其後日子並不如意,「跳舞不適合作為終身職業,始終有年紀大、跳不動的一日」,他曾從事多種職業,銷售、電召中心、客戶服務……但始終不在行。

悟學習重要 重返校園讀文憑

因為跳舞,他常常希望自己親手製作跳舞服裝,之後又與讀設計的朋友合伙經營服裝生意,那時他發現自己對設計有特別興趣,但礙於學歷與知識,與製造廠無法溝通,「自己腦中有設計意念,但不知如何表達,或者廠家跟你說一些專業術語,自己又不明」,他於是回到校園修讀設計文憑課程。現時他成績十分優異,預計可升讀大學設計相關科目,希望畢業後可設計時裝。

歐坦言,中學時最擅長生物、化學,若保持成績,應可升讀大學讀相關科目,畢業後順利找到一份相關工作,但只怕一輩子也找不到夢想。他指若跑道的終點並非其目標,那無論是「贏在起跑線」或「贏在終點」也沒有意義。談及輟學經歷,歐說從沒後悔,因那是人生重要的轉捩點,「由不喜歡讀書,到發掘自己的興趣,找到人生目標,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歐指父母一度擔心設計工作無法作為穩定的飯碗,但見到他認真讀書,又獲獎小有成就,也逐漸支持他的夢想。

「終點非理想 跑去有何意思」

CUSCS時裝設計及商務高級文憑課程學生莊淳玲及劉思延也在同一比賽中獲獎,莊淳玲有感現時兒童學習壓力大,失去童年,故以旋轉木馬及彩虹元素設計了一雙童鞋,獲童裝金獎。劉思延則以堅強及勇敢意念設計鱷魚皮紋手袋,獲手袋銅獎。

明報記者 田青青
2016年9月23日